人民网
人民网>>IT

苹果公司拒绝“协助解锁”惹争议

王传军
2016年02月22日08:1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公司拒绝“协助解锁”惹争议

  为配合调查去年12月发生的加州枪击案,加州联邦法院检察官本周早些时候要求苹果公司对一位凶手使用的iPhone手机进行解码,但苹果公司随后发表声明,以保护客户隐私为由拒绝了美国政府的要求。为此,一场关于苹果公司应支持政府反恐还是保护个人隐私的辩论引起了美国社会的高度关注。

  去年12月2日,加利圣贝纳迪诺郡的一社会福利机构内发生严重枪击案,造成至少14人身亡,该案后被定为“9·11”事件以来美国本土遭遇的最大恐怖袭击,凶手法鲁克及其妻子马利克在逃跑途中被击毙。警方后来调查发现,此二人与中东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有联系,且通过iPhone手机的加密通信进行联系。警方希望通过法鲁克使用的iPhone手机追查更多恐怖袭击线索,但由于手机设有密码,警方无法获取手机内存储信息。为此,加州联邦法院要求iPhone生产商苹果公司协助政府解锁。

  本周二,加州中央区联邦地区法院法官谢莉·皮姆命令苹果公司提供专门的软件,作为解锁法鲁克用过的iPhone手机的万能钥匙。然而,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次日便发表声明,宣布拒绝遵行这道命令,该公司和执法部门之间的法律对抗就此形成:一方面,苹果公司表示要努力保护客户隐私;另一方面,执法部门宣称新的加密技术削弱了他们预防和打击犯罪的能力。

  在声明中,库克称法院的这道命令是联邦政府“史无前例的一步”。“我们反对这道命令,因为它牵涉的含义远远超出了眼前这个法律案例的范畴”。库克说,这道命令相当于要求我们构建一个“后门”,绕过苹果强大的加密系统,这会在隐私方面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库克说,“虽然政府可能会宣称只限于在本案中使用这个后门,但是他们没有办法保证将来不会失控。”他补充道:“如果政府动用《所有令状法案》让解锁iPhone变得更容易,它就有能力侵入任何人的设备并取得其数据。政府就可以延伸这种侵犯隐私的做法,要求苹果编写监控软件拦截用户信息,访问用户的健康记录或金融数据,追踪用户位置,甚至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访问手机麦克风或摄像头。”

  对于苹果的抗命,美国司法部援引加州中央区联邦检察官艾琳·德克尔的声明说:“我们已经向受害者及其家属作出庄严承诺,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收集尽可能多的信息和证据。这是受害者和家属理应获得的对待。”联邦调查局表示,根据这种手机的安全功能,如果尝试输入密码失败达10次,就可能永久失去手机上的数据。他们别无选择,只能让法官迫使苹果提供帮助。

  美国媒体报道说,白宫星期三表示,调查恐怖活动是当务之急,但公民的隐私权不会受到损害。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说:“他们没有要求苹果公司对产品重新设计或者新开一个后门,而只是要求公司协助对这一产品进行检查。”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如今依赖日益先进的加密软件来让执法部门更难追踪他们,如何破解恐怖分子的加密通讯是执法当局所面临的一个越来越突出的问题。来自纽约的联邦参议员舒默表示,这个问题不能通过诉讼个案解决,“我们需要一种解决办法,既可以保护隐私权,同时又能让执法部门获得他们所需要信息的工具”。

  对于苹果公司的抗命行为,不少美国科技业巨头给予大力支持。推特总裁杰克·多西在推特上写道:“我们支持库克和苹果!”脸书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写道,脸书谴责恐怖主义,支持保障人民安全的法庭裁决,但脸书强烈反对要求企业弱化其安全系统的要求。“这些要求将开创危险的先例,阻挠企业保护其产品安全的努力”,谷歌总裁桑达尔·皮采说道,“强迫企业允许黑客行为会影响用户的私密性,此案可能成为麻烦的先例。”

  本周五,美国司法部要求法官立即下令苹果服从法院命令。检察官在星期五提起的法庭动议中尖锐地回应了库克的声明。检察官写道,“苹果公司不仅不协助全面调查一起致命恐怖袭击案,还公开拒绝法庭命令”。“法定命令并不像苹果公司的公开声明所指称的、要求该公司创造或提供进入每一部iPhone的‘后门’”。检方还提出动议要求在3月22日举行新的听证会,预计苹果公司的律师将在下周末前对法庭命令做出正式回应。

  美国媒体报道称,数月来,库克和美国政府官员就苹果公司使用连自己都无法解密的加密系统保护iPhone用户数据安全的行为展开了一场尖锐的公开争论。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抱怨说,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可以将加密系统作为保护伞。然而,公民自由组织却警告说,有关12月枪击案的讨论结果不仅仅会影响到苹果公司,“这是要求公司在产品中设置数据漏洞和设计缺陷,其他公司今后也可能面临类似要求。”报道说,苹果这样做会惹恼那些认为国家安全重于个人私密性的顾客。皮尤研究中心一项新的调查显示,82%的美国人认为政府对涉嫌恐怖活动的人员进行监控是可以接受的。苹果公司的立场周三就招致美国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和福克斯新闻评论员的攻击。不过,皮尤调查显示,只有40%的美国人对政府监视美国公民表示接受。调查还显示,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认为,对可以获得他们的个人数据的人员权限加以控制非常重要。

  (本报华盛顿2月19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责编:赵越、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