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4D打印技术面世 物品可随外界变形

黄敏
2016年02月08日10:2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D打印技术面世 物品可随外界变形

  还在为3D打印出来的房子、车子啧啧称奇吗?那你就落伍啦,4D打印技术已然面世。美国哈佛大学维斯生物工程研究所珍妮弗·刘易斯牵头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打印物品随着环境变化逐渐改变形状的4D打印技术。

  研究人员在由《自然·材料学》杂志发表的论文中写道,花等植物拥有微观结构组织,使得它们的形状能随着环境变化而改变,比如温度或湿度变化造成叶卷叶舒、鲜花盛开等。研究小组以水凝胶为“墨水”,其中含有取自木材的纤维素纤维,类似让植物变形的微观结构组织,打印出来后,水凝胶固化,放入水中逐渐膨胀,实现变形。当然,变成什么形状,研究人员都事先根据水凝胶的特性进行设计和计算。研究小组说,可以选择不同材料作为“墨水”以应对不同环境变化,这意味着能够打印出应对冷、热、电流或生物环境而变形的物品,应用于医学植入等领域。黄敏 新华社特稿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