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春节红包进入决战高潮 截至昨22:30,微信红包总量68.4亿

2016年02月08日09:1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红包进入决战高潮 截至昨22:30,微信红包总量68.4亿

   截至昨日22:30,微信红包总量达68.4亿个,1.1亿个红包被摇出,8000万个红包照片出现在朋友圈。00点18分,支付宝最终集齐五福的用户为791405人,平分了2.15亿元奖金,人均271.66元。春晚“咻一咻”总参与次数3245亿次,是去年春晚的29.5倍。峰值在21点09分,为210亿次/分钟。

  晨报记者 苗夏丽

  除夕晚8点左右,微信红包“挂了”!

  微信红包发也发不出去,收也收不进来,记者点开微信红包的瞬间,手机屏幕就会跳出“网络通信出现问题,请稍候再试”的白框,“现在已经冲破所有历史峰值了!”微信红包的一相关人士说。

  截至记者21:15发稿,微信的系统虽然不稳定,但正在逐步恢复。

  在一波波推波助澜中,除夕时分,微信和支付宝的红包大战更是达到了高潮!

  从去年11月春晚竞投标,今年1月中旬微信之父张小龙“出台”谈谣言的蝴蝶效应,到1月底微信红包毛玻璃照片、支付宝口令加好友和集福卡的大比拼,以及除夕的大决战。记者粗略盘点,春节红包这一战,是支付宝和微信酝酿了至少65天的密集攻防战!

  微信和支付宝的攻防战

  2月6日晚8点多,距离除夕一天时间,支付宝在自己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支付宝除夕红包时刻表,4个小时后,这篇文章以“用户举报功耗涉嫌违规”的理由被封杀。

  2月7日上午,支付宝专门通过官方微博账号泄不平。很多网友调侃说:“估计是马化腾,也没拿到敬业福。马云,你这么一视同仁,太让人感动了……”“马爸爸和马化腾撕逼,绝对比央视春晚精彩!!!!同意的猛赞!!!!”……不过,在2月7日中午,这篇内容最终还是在支付宝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成功了。

  有其他用户也向记者反映说,2月7日上午,当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支付宝口令红包的内容时,一直处于忙碌状态,无法发送,最后只能变通为图片推送。支付宝主攻,微信主防。

  2月7日下午1点多,微信就提前开始小批量继续测试“红包看照片”的功能,而根据微信官方的版本,正式时间在下午5点,一直到凌晨时间。如此提前几个小时的“红包照片”,微信加大了进攻的强度,玩法也在变化,为了体验,用户有权选择是否参加“红包照片”的活动,用户发红包照片的机会也不是人人平等,而是要靠随机或“摇一摇”获得。

  腾讯马化腾去年12月说,春晚只是微信玩过的阵地,今年是要探索新的玩法。当1月11日张小龙突然出现在公众面前,感慨一则谣言引发的“蝴蝶效应”,导致几百万人解绑卡。这恐怕让微信也意识到,可能有一天杀死自己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1月11日之后,从攻防上来看,微信变得更加激进。“红包照片”1月26日推出,这是微信主动出击的“大招”。尽管引来各种非议,但从社交裂变的程度来看,原本连续3个小时的测试,1个小时就提前收场,对此,支付宝钱包恐怕只能自叹不如。

  在攻防层面,早在1月底,微信发布《春节微信红包合规提示》,提到:“不要发送微信现金红包以外的‘红包’……为保护用户体验和安全,不要以‘红包’名义诱导用户跳转外部页面,也不要以‘红包’名义发送非现金类礼券、礼品。”显然,这里关于微信红包以外的红包,支付宝红包也算是其中之一。

  对支付宝而言,微信虽是他人的地盘,但希望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自己的事业。2015年春节,支付宝红包在微信和手q的转发被全面屏蔽,不得不发明图片口令红包在微信上传播; 今年则新增了“吱口令”寄望于扩展支付宝钱包自己的社交关系网。

  微信是巨人,但也不能被另一个巨人利用啊!据统计,1月28日0:00发布支付宝发布“吱口令”的72个小时内,微信围追堵截,为此,支付宝更换了20多个“吱口令”版本,最短命的一条吱口令只存活了20多分钟。

  显然,在微信平台上,微信和支付宝的攻防战,微信的最大发言权是:我的地盘我做主!此前,张小龙说,产品设计上,最好的产品是“用完即走”。但是,特殊时期,当平台面对平台时,最终还是要回归商业本质,让自己始终占据压倒性优势的位置,同时才能兼顾用户的体验。

  支付宝砸10亿祛社交痛?

  “我们团队的人这次除夕是不放假的。”支付宝一相关人士表示。

  此次春晚红包,支付宝至少砸了10亿元真金白银,包括春晚招标的2.69亿元、除夕当晚的8亿元现金红包,以及2月以来的各种演习酝酿。支付宝是押了一次怎样的注?只是为了打入微信的腹地“社交关系”?这一点,连支付宝的人都曾向记者坦承:社交,我们还在学习中。

  对支付宝,重要的不是社交链,而是寄望这次砸钱运动,让用户高强度使用“咻一咻”功能。在支付宝的这次攻击战中,集福卡被认为是一次“赤裸裸”的强推:全国人民在支付宝钱包勉强加了10个好友获得了3张福卡,最后发现全国人民都缺一张卡:敬业卡。为了能在除夕夜分享那2.15亿元现金,支付宝的4亿用户们可以使用一边吐槽,一边收集交换福卡,一边等着除夕能摇齐5张福卡,召唤2.15亿神龙的出现。

  一商业数据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无论腾讯、阿里巴巴,还是百度,在对消费者的肖像描述,都是残缺的。所谓支付宝通过春晚打入微信“腹地”的说法,只是表面的热闹,背后是支付宝丰富显现场景支付的野心,通过补充消费者画像的拼图,让蚂蚁金服的金融帝国能够良性循环。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