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红包”大战即将打响 莫成利益输送“暗道"

付光宇
2016年02月07日08: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付光宇)春节将至,网络红包又成为大家节日期间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各电子支付平台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红包的玩法层出不穷。在网友抢到手软的同时,也将平时疏于打理的亲情,以及社交关系再次加温,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

抢”红包:节日新“标配”

自2014年春节“一包走红”后,微信红包的使用也从春节特定节日场景,变为其他节日的新“标配”,微信红包的收发数量也一路飙升。

据统计,2014年除夕夜微信红包收发总量为0.16亿个,而2015年微信红包收发总量就突破了10亿个,此后的“520节”为4亿个,六一儿童节为5亿个,七夕情人节为14亿个,中秋节则高达22亿个,超过当年除夕1倍多。

腾讯公司公关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016年元旦的跨年夜,微信红包的数据也升至历史新高。仅元旦当天,微信红包的收发总量就达到了23.1亿次。据估算,今年春节期间,微信红包的收发次数或将超过百亿次,是去年除夕的10倍。

相关专家表示,微信红包与社交场景的融合,使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从最初的一个节日应景小产品,发展到如今的感谢、祝福、道歉、问好、关怀、贺喜,甚至是红包群里停不下来的各种游戏,已经成为“微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是“新年俗”的一个代表。

“喊”红包:巨头纷纷派送

2016年“红包”话题由微信“红包照片”提前引发,支付宝“集福卡”紧接而上,百度、360等网络巨头也纷纷布局春节“红包战场”。

日前,微信团队官方微信号“微信派”发文称,微信朋友圈除夕前后10天的所有广告收入,均将变成免费红包派送给全国网民,金额至少达到9位数。

此外,百度也挟“语音喊红包”加入今年的“红包大战”。记者了解到,在BAT三巨头声势浩大的福利派送中,各大券商、电商平台、保险公司等也纷纷参与进来,或选择与支付宝、微信合作,或选择如360一样——推出五大红包发送平台提醒的“红包助手”。

“玩”红包:

分析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讲求含蓄表达的我们,现在已经习惯了用网络红包来表达感情、维系关系,新年红包也就成了各个移动支付平台的必争之地。2015年春晚,腾讯花了5000万元获得红包项目冠名,成功用低于预期的成本换取了大量用户。借助红包产品,腾讯支付业务迅速发展。而与微信相比,支付宝的弱势环节在于好友关系链仍然不完善,而春晚直播对于支付宝来说或许是一个构建关系链的好机会。此外,春节期间支付宝还将推出保险、理财类等非现金红包;而QQ红包则更加针对年轻用户,推出了口令钱包、搞怪个性钱包、群发祝福讨红包三大社交红包玩法。

专家提醒,“红包”只是春节助兴的一种手段,切莫成为利益输送的隐蔽渠道。(完)(参与采写:唐颢宸 谭慧婷)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