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苹果iPhone远程被锁 收到邮件:解锁600元

2016年02月02日08:12 | 来源:IT168
小字号
原标题:iphone远程被锁 收到邮件:解锁600元

手机明明在自己手中,屏幕却显示“此iphone已丢失”,随即appleid和登录密码全失效。近期,我市多个“苹果”手机用户都遇到了这样的怪事儿,而之后他们又都收到了一份自称付费就可以帮助解锁的邮件。对此苹果售后表示,系用户注册id用的邮箱被盗所致,防范此类现象,苹果用户可为提升appleid的安全,建议用户开启appleid的两步验证功能。

手机在手却显示“此iphone已丢失”

用了半个月的替代手机,市民孙女士觉得非常不方便,而这个不方便是她的“苹果”手机突然被锁所致。孙女士说在1月7日,自己前半个小时用手机还好好的,回头就发现手机就黑屏了,重启后手机页面显示“此iphone已经丢失并被抹掉,请使用抹掉此iphone的appleid登录”。

随后孙女士键入了注册该id时的邮箱,并输入登录密码,结果显示登录失败,反复试验几次后,孙女士发现自己原来的id和密码均无效了。

很快,孙女士收到一份“专业解锁”的邮件,邮件中表示“您的手机已经被锁定,我是专业解锁手,请加解锁qq:xxxxx”。见到这样的信息,孙女士顿时觉得自己遭了黑手。

有人发来邮件:600元可解锁

加上qq后,对方并不承认是自己锁定了孙女士的手机,同时提出支付600元就可以帮孙女士解锁,不成功不要钱。

“对方要求网上支付,我担心既然手机能被控制,那银行卡里的钱会不会在支付过程中也遭到算计。”因此她没有答应对方。对于孙女士“你这是诈骗”的指责,“专业解锁”很淡定地表示“1200元以上才算得上诈骗,600元,是有偿服务”。

回忆如何突然出现这样的情况,孙女士觉得问题出在手机弹出了一个对话框上,她告诉记者在自己手机被锁的前两天,手机页面上突然弹出对话框要求输入id地址和密码,她原以为是系统升级需要,就填写上了。

受害用户均在莫名对话框输入了id信息

和孙女士一样,市民范女士的手机在2015年12月份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她告诉记者在手机被锁前两天,也总是弹出对话框让输入id和密码,她也确实输入了。

同样,手机被锁后,范女士也收到了自称“专业解锁”发来的邮件,也是索要600元的费用。

比孙女士更倒霉的是,范女士的这部iphone6手机刚买了2个月,而且手机还绑定了ipad,手机被锁后,ipad也跟着成了“砖头”。

如今,孙女士和范女士只能使用替代手机,因为一些联系方式缺失,带来不少麻烦。

手机被远程锁死id邮箱泄露是主因

事发后,两人均联系了苹果大连的售后,但是售后表示也解决不了,需要联系苹果客服。

昨日,针对孙女士和范女士遇到的问题,记者来到我市一处苹果手机销售点,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被远程控制了,而这类情况从2015年10月份就陆续增多,记者上网浏览发现,全国范围内确实很多苹果用户都遇到了这种情况。

“主要是因为用户使用邮箱作为appleid,不法分子获取邮箱信息后,可以通过邮件重置密码的方式,改变appleid密码,用户自己就登录不上了。”工作人员说。

那么不法分子又是如何将手机远程锁定的呢?工作人员表示,苹果手机有查找“我的iphone”功能,开启丢失模式后,能够防止他人使用该手机,不法分子正是使用这个功能远程锁死了这部手机。

工作人员表示,出现问题的都是用网易邮箱旗下163或126邮箱作为appleid的用户,而孙女士和范女士确实使用的是网易163的邮箱。

官方解锁需提交至美国工程部

随后记者致电苹果官方客服,客服表示用户可以提供被锁设备的原始包装、保修证明、购买票据、锁屏截图等有效信息,在核实确定用户的设备确实是被远程锁定后,会帮助解锁。孙女士和范女士表示,事发后已经按照苹果官方客服的要求,上传了相关信息,但是迟迟没有回复。

对此,苹果官方客服表示,近期收到的有关解锁的申请较多,而解锁的流程又比较复杂,需要提交到美国的工程部进行解锁,因此时间会久一些,无法给予用户明确的解决期限。

多知道点

苹果客服教你防范锁定

1.为提升appleid的安全,建议用户开启appleid的两步验证功能。

2.而开启appleid两步验证可以通过苹果官网或者手机里“设置itunesstore与appstore”,点击appleid,选择“查看appleid”,跳转页面后进行设置。

3.设置中会添加一个手机号码作为登录或修改appleid时接收验证码所用,这样一来就算不法分子获取了appleid,但是没有发送到手机上的验证码,也就无法进行修改,就增强了安全性。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