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电脑再次叫板人脑 谷歌人工智能击败欧洲围棋冠军

孟凡泽
2016年01月29日08:4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脑再次叫板人脑 谷歌人工智能击败欧洲围棋冠军

  昨天谷歌宣布,其人工智能研究团队近期取得了一项重要突破:谷歌团队构建的AlphaGo系统通过计算机学习掌握了围棋这项古老的技艺,近期AlphaGo挑战了三度问鼎欧洲围棋桂冠的职业棋手樊麾二段,成绩是5比0。 

  □事件

  谷歌击败欧洲围棋冠军

  Google DeepMind团队在最新一期《Nature》上发表论文称,其名为AlphaGo(阿尔法围棋)的人工智能系统,在没有任何让子的情况下以5比0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围棋二段樊麾。樊麾出生在中国,现籍法国,是现任法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

  谷歌的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不仅知道围棋的规则,且棋力已有一定水平。DeepMind团队设计的这一人工智能系统是为了在围棋比赛中击败人类选手。这是软件首次在全尺寸棋盘对职业棋手的比赛中取得这样的成绩。

  在公布“打败欧洲围棋冠军”后,DeepMind团队已向全球最优秀的围棋选手之一、韩国世界冠军李世石九段发出挑战。这一比赛将于今年3月进行,谷歌将为此准备100万美元奖金。

  “这是电脑第一次在公平比赛中向人类职业选手挑战。我自己也很荣幸将与它对弈。无论结果如何,这都将会是围棋史上极具意义的事件。”李世石认为,虽然听说了AlphaGo实力很强,而且正在变得更强,但他有自信至少这次能取得胜利。

  □释疑

  1 人工智能怎么取胜的?

  神经网络运行数千局棋

  对于如何在围棋上击败人类,谷歌方面做出了一些解释。

  首先,谷歌用人类围棋高手的三千万步围棋走法训练神经网络,直至神经网络预测人类走法的准确率达到57%。但谷歌认为,他们的目标是击败最优秀的人类棋手,而不止是模仿他们。为了做到这一点,AlphaGo学习自行研究新战略,在它的神经网络之间运行了数千局围棋,利用反复试验调整连接点,这个流程也称为巩固学习。当然,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计算能力,因此谷歌团队广泛使用了Google云平台,完成大量研究工作。

  接下来,系统完成训练后,谷歌对其进行测试。AlphaGo的系统和其他顶级计算机围棋程序之间进行了很多比赛,结果AlphaGo在全部500场比赛中只输了一场。去年10月份,信心满满的谷歌邀请樊麾来到该团队位于伦敦的办公室参加挑战赛,取得了这次的胜利。

  2 “手下败将”怎么说?

  “他”像奇怪又强大的人

  《自然》报道了谷歌研究者开发的新围棋AlphaGo战胜人类的消息后,其新闻团队对职业围棋二段樊麾做了采访。

  樊麾称,在中国,围棋不仅仅是游戏,还是生活的写照。人们常说,如果你的棋局有问题,也许你的生活也出现了问题。

  “在和AlphaGo下棋之前,我觉得我会赢。”樊麾说,第一局棋之后,他便改了策略,进攻得更多,但还是输了。他认为,人类的问题是,“我们有时会犯下大错,因为我们是人”。我们会疲劳,会因为太过想赢而承受压力。但程序不是这样的,程序很强大,很稳定,就像是一堵墙。“对我来说,这个区别很大。我知道AlphaGo是电脑,但如果没人告诉我,我或许会觉得对手是个有点奇怪、但非常强大的人,一个真实的人。”

  樊麾坦言,他输棋的时候并不高兴,但所有职业棋手都会输棋。“我输了,我会研究这盘棋,也许会改变下法。我觉得这对今后是件好事。”

  3 职业棋手怎么看?

  软件相当于业余六段

  从樊麾二段与软件的对局情况看,颓势明显,一共五局棋,除了第一局官子决胜负外,后面四局樊麾全部中盘告负。这样的战果也足以说明对局双方的实力确实存在差距。那么击败了职业二段棋手,是否就意味着软件已经达到了职业棋手甚至是职业高段位棋手的实力呢?围棋爱好者别灰心,技术党也别急着欢呼,虽说电脑在围棋上击败人类高手的一天迟早会来到,但现在这一天还为时尚早。

  “从公布的棋谱来看,电脑的棋力大致相当于国内业余六段棋手的水平,而且可能还达不到强六(业余六段中的强者)的水平。”国内知名围棋选手王煜辉七段这样评价AlphaGo。按照我国围棋的段位制,职业棋手从初段到九段有九个段位,而业余棋手最高等级是业余七段,可以说业余六段已经算是业余棋手中的佼佼者了。据了解,在业余棋手之间,段位能比较清楚地衡量棋力差异,但职业棋手间实力差距就不能只看段位了,高段位棋手输给低段位棋手的情况也司空见惯。

  据王煜辉估算,他自己如果和击败樊麾的电脑对局,让两子没有十足把握,让先的话赢电脑没什么问题。“如果是韩国的李世石九段或我国的一些超一流棋手,让两子估计有得下。”

  虽然这次电脑下赢了职业二段棋手,不过这并不说明软件的棋力已经达到了职业棋手水准。据职业围棋界人士介绍,因为对局环境所限,欧美棋手的段位含金量并不高,樊麾长期在海外,其棋力随时间增长反而会有下滑,如今的水平已经很难和国内的职业棋手相比了。

  >>辣评

  @ForFunForGame:本质上还是程序,根本不是人工智能,没什么意思。

  @雪誉_mo:打麻将试试,来四川能虐死它。

  @海德李希Doing_H:集中所有人类智慧打败人类。

  @M銘智:从此,机器人不再需要人类。

  @花谷花哥:但愿小李能守住人类的尊严,如果他输了,将意味着人工智能的进步速度已经超乎想象。

  @路人转粉王撕葱:总有一天电影里的剧情会变成现实。

  @Liosuit:下次选择难易程度的时候记得点简单,不然真的分分钟被打败。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网站分析探索者:我想知道再拷贝出来一个AlphaGo,让他俩对战会是什么结果?

  @popcorner:机器超过人类就意味着人类不行了?怎么可能嘛,一个领域而已,高铁跑得比人快多了,还不是要给人坐。

  @冰焰海贼团:人类挺危险的,机器智能学习,迟早统治世界啊!

  □观察

  人机大战的历史与未来

  1952年计算机掌握了第一款游戏——井字棋(也称三连棋);接下来是1994年的西洋跳棋;1997年,“深蓝”赢得了国际象棋比赛。人工智能并不局限于桌面游戏,2011年,IBM的Watson在智力游戏Jeopardy中勇夺第一;2014年,谷歌设计的算法通过原始像素输入就学会了数十种雅达利(Atari)游戏。

  这其中,最受世人瞩目的当属“深蓝”赢得国际象棋比赛。1997年5月11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与一台名叫“深蓝”的IBM超级计算机经过六局规则比赛的对抗后,最终拱手称臣。号称人类最聪明的卡斯帕罗夫,在前五局2.5对2.5打平的情况下,第六盘决胜局中仅仅走了19步,就败给了“深蓝”。

  “深蓝”,是一台IBMRS/6000SP32节点的计算机,运行着当时最优秀的商业UNIX操作系统——“大I”的AIX。它的设计思想,着重于如何发挥大规模的并行计算技术,每秒可检查超过两亿步棋。

  与当年的“深蓝”相比,AlphaGo所评估的棋子位置只有数千分之一。这说明它已经减少大量的无用计算,变得更加智能。

  在人工智能领域,还有另一个著名的关卡是“图灵测试”。这种由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图灵提出的测试,是让电脑模仿人类与人类裁判“对话”,如果成功诱使人类裁判认为与之对话的是人,则通过测试。2014年,在英国皇家学会于伦敦举行的“图灵测试”竞赛上,一台名为“尤金·古兹曼”的电脑通过测试。

  电脑在与人脑的大战中不断过关斩将,但它们目前还面临一个限制,那就是还不会将其智能“通用化”。“深度思维”首席执行官德米什·哈萨比斯说,AlphaGo只会下围棋,如何将这种智能用于其他领域还是一个挑战。如果电脑能够突破这个限制,无疑会将人工智能带入一个新的境界。

  在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中,人类如何在伦理上“控制”电脑也是一个挑战。如一些科幻电影描述的那样,许多人担心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带来灾难,著名科学家霍金就曾表示人工智能可能会导致人类灭绝。因此,科学家也需要注意让人工智能不会迈出真正挑战人类的“关键一步”。

(责编:陈键、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