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消费电子变局:“三国杀”到“双雄会”

2016年01月28日13:0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费电子变局:“三国杀”到“双雄会”

  前段时间和业内的朋友聊到月初的CES,说差不多20年前,大量日本企业开始走进这项展会,索尼、东芝、松下等日本消费电子厂商一时风头无两,正契合当时日本企业在全球不断扩大的影响力,20年后的现在,这些日本企业在CES上的展台还是很大,但展出的与消费电子相关的内容越来越少,也越来越缺乏亮点,甚至有业内人士提出“未来会不会再也看不到日本家电产品出现在CES”,反倒是韩国企业和日益壮大的中国企业风头渐盛,每年都有不少新意思。

  这也正是相互毗邻、在全球消费电子领域都有重要地位的三个国家,如今风向的变化体现。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日本家电以技术优势领导全球多个市场,但随着韩国和中国厂商的迅速崛起,日本家电的诸多领先优势,比如技术、外观设计、产品价格、功能创新等,已经逐渐消失。雪上加霜的是,其工业产出的长期低迷,对本就摇摆不定的经济复苏势头是一种消磨。去年年中时,日本国内曾公布过一组数据显示,其4-6月GDP环比年率为萎缩1.2%后,一直持续挣扎,8月工业生产意外下滑,经济衰退风险进一步提高。

  不堪竞争的日本电子厂商不断缩减甚至退出消费电子领域,转攻商用业务领域,它们的退出,给韩国和中国的消费电子企业以机会。日本经济新闻去年底对亚洲8个国家的4种主要家电市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韩国企业在其中近一半的15个市场中位居首位。调查称,韩国品牌以扎根当地的商品开发和热情周到的售后服务,正在席卷中产阶层购买力不断提高的增长市场。

  在中国,仅去年下半年,长虹正式牵手三洋电视获得其子公司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电视品牌使用权,并接手电视业务。创维也与东芝签署战略合作,围绕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等白电产品展开长期合作,其实就相当于创维吞下了东芝在华的白电业务。不仅是在国内,在国际,2011年海尔从松下手中收购了三洋的冰洗业务和东南亚四国的白电业务,去年海信收购了夏普在美洲的电视机业务,创维则拿下东芝印尼电视机业务。

  中韩消费电子企业正在表现出更大的活力,就像几年前业界预言的,现在以及未来,中韩企业之间的竞争才是消费电子领域的主旋律。目前,韩国的两大巨头仍牢牢霸住全球家电的领导者地位,这点从三星LG占据的全球市场份额、品牌美誉度甚至CES上展出产品的数量之多、种类之众、技术之先进都能看出。

  相比之下,中国企业仍有差距,但并非没有机会,而且这种弯道超车的势头已经开始显现,那就是互联网变革带来的改变和机会,消费电子企业不仅是制造产品,也要提供互联网应用服务,而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给了中国企业在这一方面天然的优势和助推力。

  想来,未来的双雄交锋将更加精彩。(钱玮珏)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