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李彦宏:语言不通阻碍中国创新领跑

崔江
2016年01月18日08:1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彦宏:语言不通阻碍中国创新领跑

  如果全球最优秀的人才来到中国的话,他们很难在这里舒服、长期地待下去,因为语言不通

  李彦宏总喜欢思考一些与当下关系不大的问题。1月17日,他又向包括华西都市报在内的媒体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中国的创新能力怎样提升?怎样让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大国,而且是一个创新的国度?”

  李彦宏认为,我国在创新方面有着“先行先试”理念和巨大市场的优势。同时,中国的创新也面临语言沟通和文化包容性的问题。

  两个短板:语言和文化包容性

  李彦宏认为语言是阻碍中国成为引领创新之国的首要困难。“我想这个世界太不公平了。”李彦宏感慨,美国人不用在大学的时候花这么多时间去学英语。但是中国人在这个方面比较弱。“这耗掉我们很多时间。”“一直到今天,中国大多数企业的工作语言还都是中文。”李彦宏说,这导致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全球最优秀的人才来到中国的话,他们很难在这里舒服、长期地待下去,因为语言不通。

  “第二个障碍就是目前而言我们中国的文化不具有那么强的包容性。”李彦宏分析认为,中国不是一个移民国家。“世界各国的优秀人才让他去硅谷他愿意,他觉得那是全球创新中心而且可以说英语,大家说同样的语言。但在中国我们做不到这一点。”

  “百度也招了很多有国际背景的人才,他们一开始进入公司时邮件沟通都是用英语。”但过了两个月,这些人基本上都用中文了。

  两个优势:先试先行和巨大市场

  中国的创新并不是没有优势可言。李彦宏说,过去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之所以有这么长时间持续地、高速地经济增长,和“先行先试”的理念非常相关。“很多东西在没有想清楚之前,我们的环境和文化是允许你去进行尝试和试错的,这导致很多东西可以在中国做得很快。”

  李彦宏提到了无人车。其实美国和欧洲也有公司在研发无人车,但是都遭遇了交通政策的监管瓶颈。尤其是美国不仅仅有技术上面的争议,在法律和伦理上也有很多争议。“当然我们还有一个优势也是全世界都不具备的,就是中国巨大的市场。”中国有七亿多的互联网网民和十几亿的人口,可能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对话

  华西都市报:怎样才能弥补创新中语言的影响?

  李彦宏:可以通过免费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外国优秀人才来中国留学。我们这些企业家也应该更多地去资助好的大学,给世界各国人才提供奖学金,让他们来中国读书。

  华西都市报:现行的创新环境我们还能做哪些提升?

  李彦宏:我们可以做一些科学的大奖,奖励那些在中国做出的科学方面的创新。让大家觉得做科学是有面子的,是受人尊重的,是有前途,是有未来的,这些方面我们都可以做。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