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快播涉黄案开庭 4高管均否认通过“传黄”牟利

2016年01月08日08: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播涉黄案开庭 4高管均不认罪

  备受关注的快播涉黄案,昨天在海淀法院开庭。被告单位快播公司,以及该公司CEO王欣等4名高管均被控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快播无罪,我个人也不构成犯罪。”王欣表示。昨天的庭审也俨然变成一场互联网的“技术课”。

  被控存储2万余个涉黄文件

  检方指控称,快播公司自2007年12月成立以来,基于流媒体播放技术,为网络用户提供网络视频服务。快播公司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告人王欣、吴铭、张克东、牛文举以牟利为目的,在明知其QVOD媒体服务器安装程序及快播播放器被网络用户用于发布、搜索、下载、播放淫秽视频的情况下,仍予以放任,导致大量淫秽视频在国际互联网上传播。2013年11月18日,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从位于本市海淀区的北京一技术有限公司查获快播公司托管的服务器四台。后市公安局从上述服务器中的三台服务器里提取了29841个视频文件进行鉴定,认定其中属于淫秽视频的文件为21251个,占视频总量的七成以上。

  “这个数字我也很奇怪。”王欣称,用户点播什么文件,快播不能掌握。谈起对不良视频的监管,王欣表示,快播研发了一个不良信息管理平台,嵌入了快播软件,可通过关键词禁止淫秽等不良视频在播放器上播放。另外,还能接受举报,列入“黑名单”的网站,上面所有视频都不能再播放。“据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实施以来,我们共屏蔽了上千个色情网站。”

  王欣说:“这两种方法也是目前全世界通用的手段,但是网络信息是海量的,总会有漏网之鱼。”

  否认碎片化存储为逃避审查

  王欣还认为,公司和自己之所以无罪,是因为快播只是一个单纯的播放器,本身并不提供内容,因此不可能构成指控的“发布”。

  “为什么要把资源碎片化,存储到多个服务器上呢?”检察官问。

  王欣回答道:“分布式、碎片化存储是通用的缓存技术,并非为了逃避对不良视频的审查。”他介绍,如果多个用户下载同一视频,软件就会自动将其视为热门视频,一旦出现卡顿,就会自动缓存,即备份。但为提高下载速度,备份时会对资源进行碎片化处理。

  至于为什么要分布到不同的存储器上,王欣说这是为了规避风险,假如一个视频碎片放在同一个存储器上,一旦这个存储器坏了,那么整个视频下载时都起不到缓冲的作用了。

  称第三方发布淫秽内容无法监管

  “你知不知道,快播可以播放淫秽视频?”检察官明确地向王欣发问。

  “从事互联网这么多年,根据经验,我肯定是知道。”王欣回答。

  “你知道快播可以播放淫秽视频,也知道不可能完全屏蔽,为什么不像优酷、土豆一样,做自有视频内容,或者像百度影音一样转型?”检察官追击提问。

  “企业定位不一样,我们不具备做自有视频的基因。”说到此,一直淡定的王欣忽然有些激动:“我认为做技术并不可耻!”

  法官问道:“涉案服务器内容有大量的淫秽文件,你说是站长上传的,这部分是否有人监管?”王欣对此回答:“用户点播一个网络软件,出现卡顿时,系统自动将该视频备份一份,没有人监管,也无法监管。”

  否认通过“传黄”牟利

  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一个主要定罪要素就是牟利。对此,王欣也表示,快播完全没有通过“传黄”牟利。

  王欣说,快播的赢利模式主要有三种:快播资讯广告、搜索引擎的分成,以及会员注册费。

  2014年6月,深圳市有关部门对快播公司开出2.6亿元天价罚单。“这和淫秽视频没有关系,是因为版权问题。”王欣解释道。

  对于到案经过,王欣也否认是“逃往境外”。“我去济州岛旅游时,被告知有问题,不得入境。”王欣说,后来当地使馆人员向他解释,因为涉及刑事问题,希望他回国配合调查,他表示愿意配合调查,但是航班起飞前,国内警察就赶到济州岛机场。

  本案其他三名被告人也不认罪,理由和王欣类似。

  辩护律师还对相关机关查封、鉴定涉案四台服务器提出质疑。认为保存、鉴定时间和被告人被捕时间相差很多,手续涉嫌事后补正、不合法,甚至伪造。

  公诉人则认为,程序是合法的,手续完备。经向公安机关核实,确实存在工作记录的瑕疵,所以请求第三次鉴定,同时要求鉴定人员做了完整记录。公安机关交给鉴定机构的服务器,已经对行政机关的些许瑕疵进行弥补,所以物证流转过程和鉴定不存在污染。

  该案在晚上8时30分左右完成部分质证后,法官宣布休庭,今天继续开庭,进入辩论阶段。

(责编:易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