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企业报道
人民网>>IT>>正文

航信杯:走在财税人生第一步之前

2015年11月26日21:15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航信杯:走在财税人生第一步之前

  “随着国家税制改革和‘营改增’工作的全面推广,广大用人单位对财税从业人员的技能和专业能力有了更加细致、全面的要求,这种市场环境变革产生的影响,对社会、院校的育人模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承担国家金税工程的支柱企业、全国增值税防伪税控软件的主要供应商和服务商,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有责任肩负起新时代校企合作育人的使命。”伴随着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凤强的开幕致辞,国内财税教育领域最大规模的实践竞赛“2015年‘航信杯’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总决赛拉开了帷幕。

  “航信杯”是由航天信息主办,校企合作共办的全国性财税技能大赛。如今,“航信杯”已经走过第三个年头,从首届覆盖3个地区19所院校,发展到本届13个地区近百所院校参赛,足见其在全国大专院校尤其是财税专业院校中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提高,大赛对学生实操能力、综合素质提升的推动作用也日渐受到社会认可。

2015“航信杯”总决赛现场

  “航信杯”与时俱进,实训内容应势而为

  从2015年“航信杯”总决赛的赛程安排可以看出,一方面,主办方及时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变化对比赛内容进行调整。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有关问题的公告》的文件精神,自2015年4月1日起,原有和新办的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使用税控收款机的纳税人,以及在后续即将纳入“营改增”扩围试点行业的生活性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纳税人,都将逐步推行使用升级版增值税发票系统。基于这一重要政策变化,在今年决赛的实操题环节,除了保留原有的手工做账、凭证、报表题目外,参赛选手需要使用最新推广的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开具发票。总决赛当天,航天信息特别邀请国家税务总局“营改增”改革工作组主要成员为全体参赛人员举行了一场“营改增”主题讲座。

  另一方面,主办方不断从历届赛事中总结经验,并结合市场需求开拓创新,比如新增模拟面试环节,考察参赛学生的临场表现和综合素质;在抢答题环节对财务实际工作进行实景模拟,考核学生面对日常财务工作的业务素质及处理常见问题的能力,进一步贯彻基于实际工作过程的比赛设计理念。由此可见,“航信杯”的竞赛内容恰好顺应了国家税制改革的步伐,迎合了就业市场对人员的需求。

  以技能竞赛为载体 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随着我国财税信息化建设跨越式的发展,财税业务应用软件与设备已迅速融入国家税收和企业经营活动中。中央财经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吴靖在发言中提到,“财税专业人才,不仅要能够灵活应用财务、税务专业知识,并且需要具备相关软件、实务的操作技能。因此,理论知识与实践模拟联合教学已成为未来财经类专业教学领域的发展方向。这需要高校与企业合作,在传统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增加模拟实践环节,使学生在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方面都能够得到锻炼和提升,达到教学成果的最优。”

  “航信杯”大赛基于对国家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制度和企业对财务人才技能需求出发,深入产学结合第一线,将高校的教学资源、理论知识与航天信息的企业实践、研发成果有机融合,实现优势互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对学生职业能力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航天信息响应国家社教合一的号召,结合十余年的财税行业经验,以技能竞赛为载体,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航天信息培训学校校长戚文红表示,“大赛同时也是专业师资交流合作平台,为参赛院校教师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和学习机会,共同推动财税教学领域不断发展。”

  深耕细作,构建财税人才培养体系

  作为国家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方案的核心研制、生产与服务商,航天信息多年来在财税领域深耕细作,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连续三年举办“航信杯”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这一全国性的公益赛事,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联合各级单位、各大院校开展专业化人才培训工作,为国家、社会的职业化技能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航信杯”侧重检验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从财税系统软硬件安装,到使用财税一体化软件处理业务,使学生在仿真的环境中得到锻炼。另外赛事还引入职业素养方面的培养,能很好帮助培养应用型人才。据悉,本届“航信杯”还依托航天信息培训网校、纳税服务网和航天信息人才库开展了“财税新星”主题活动,为全国大专院校财税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及职业化指导,为促进财税人才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航天信息不仅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一场实战培训,还搭建了一座人才交流、就业推荐、技能认证以及后期培养的平台。此外,航天信息还通过联合教育部考试中心推出“财税专业技能等级考试”(简称ATT项目)以及与各大院校合作建设“财税互联企业管理仿真实验室”等更多深入合作的方式,努力打造完整的财税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的财税一体化人才。这也是为如何解决“没有经验的应届生不好找工作的同时很多企业也招不到优秀人才”这个财税就业领域的显著矛盾、搭建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桥梁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尝试和努力,为毕业生们走出“财税人生第一步”前,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