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黑五”来袭,跨境电商上阵

叶丹 钱玮珏

2015年11月26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五”来袭,跨境电商上阵

  数据来源:跨境电商洋码头

  “双11”刚过,“黑五”又至。随着政策的扶持和网购一族对消费品质要求的提升,近年来跨境网购可谓是电商领域中发展最为迅猛的分支。而对于海外购物来说,“黑色星期五”无疑是年度标志性的大事。

  “黑色星期五”购物节源起美国,因为感恩节后的第一天就是星期五,放假在家的人们自然要进行圣诞大采购,因此各大商家纷纷推出打折商品以吸引人潮,“50%off”的商品比比皆是。而整个折扣季从这一天开始到圣诞节前,将延续整整一个月。比起国内诸如京东618或者天猫双11等电商大促,有着悠久传统的“黑色星期五”才是海外购物的天堂。在双11天猫和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场主角后,“黑色星期五”则成为在今年大红大紫的跨境电商最佳的露一手的时机。

  凭供应链优势与海外同步

  “洋码头创立之初的目标就是引领中国消费全球化。因此聚焦真正能代表海外消费文化的‘黑色星期五’,打造中国最大的海外购物节日也是洋码头义不容辞的使命。”洋码头CEO曾碧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跨境电商最重要的“节日”,“黑五”的市场竞争将会对跨境电商之间分出高低。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与国内的电商大促不同,国外“黑五”高潮是从11月20号这一周开始,也就是说海外原汁原味的优惠商品并无法提前备货,这对于电商平台的供应链等方面则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不少号称加入“黑五”促销的跨境电商其实更多的只是借由头进行商品促销,真正具有供应链资源能够实现将国外真正“黑五”优惠商品带给国内消费者的跨境电商,仅有亚马逊、洋码头等少数几家。

  “打造中国纯正的海外购物节是亚马逊中国跨境战略的进一步升华和重大举措。此举不仅引领了全球黑五风潮席卷中国,也将为整个国内电商行业开辟全新的市场增长机遇。”据亚马逊中国总裁葛道远表示,亚马逊中国已经开启与亚马逊全球同步的第二届“黑色星期五”海外购物节,从11月18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5日,以“海外正品”和“全球同步”为两大特色,在选品、物流、购物体验及优惠力度方面提供四大亮点。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牛英华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亚马逊中国所有的产品跟美国同质同价,“我们不是代购或其他中间环节,而是原汁原味的把这样的海外促销好货带给中国消费者。”

  借助供应链优势,20日开启的全球同步的“黑五”促销让洋码头和亚马逊中国等跨境电商平台在今年“黑五”促销中可谓是抢占了先机。曾碧波表示“当天有接近一半的新增用户,他们可能都是第一次参与海外购物、第一次参与黑五。零点达到很高的峰值,也说明很多消费者对黑五有很强的期待,专门守候。我们有幸见证了中国电商除双十一之外一个全新节日的诞生。”数据显示,洋码头“黑五”首日销售商品覆盖35个国家和地区,首日平均客单价达507元,每人至少2单以上,人均消费超过1000元。而在亚马逊中国方面,黑五购物节开始的第一周,亚马逊“海外购”日均销售额已达到升级前一周的3倍,并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借助新玩法齐享盛宴

  “感恩节前夕,众多欧美百货公司还会推出限量版礼品套装,今年走秀网也将推出限量版大牌套装。”说到今年“黑五”的新玩法,走秀网高级副总裁牟清表示,主打差异化和更好的服务体验将会是走秀网的策略。“最新上线的一批是欧洲独树一帜的设计师品牌。”据介绍,走秀网将“黑五”的备货主力放在了服装、包袋和手表,库存占比分别是40%、30%和10%,其他还有妆品和配饰类。目前在线有17万款商品,其中当季新品占86%,经典款占13%。

  而据蜜芽方面介绍,在“黑五”期间除了一如既往地推出大力折扣,如最高满199减100外,蜜芽还推出了一个非常新颖的玩法:即以仓库为维度——蜜芽的各大仓库之间展开PK,给消费打造身临其境的全球购物体感,更好的契合“黑五”主题。同时蜜芽还会将百度搜索渠道的强信息曝光,当用户在手机百度首页看到关于育儿的专题之后,点击进入专题有更多的育儿场景化专题页面,用户可以一边浏览信息,一边一键进入蜜芽平台进行购买,触发了更多的消费场景,真正打造一个深度闭环电商平台。

  与新兴的跨境电商平台相比,传统电商平台同样也借机开启了新一轮促销。日前苏宁易购旗下海外购事业部就正式吹响号角,在自营的海外购频道推出“黑五”狂欢活动,并高调打出“直采打假”、“全球免邮”和“爆款闪购”三重武器。据苏宁海外购副总经理李亮介绍,在苏宁的跨境产品采购体系中,品牌方、总代理和直采的比例是15%:35%:50%,“依靠在美国、日本和香港的自有供应链团队,我们可以保证海外货源的产品供应链条完整溯源,我们在黑五这样一个节点发出‘打假保真’的呼声”。为了解决海淘需时较长的问题,李亮透露,本次“黑五”大促苏宁海外购首次推出了整装直邮、全球免费快递服务,苏宁美国分公司将首次联合Coach、微软、惠氏等不同产品品牌采取快递整装寄送的方式,提高物流速度和安检响应效率。

  值得留意的是,在双11中大放异彩的消费金融产品在“黑五”期间也积极参与。据悉,“黑五”期间随手记理财市场就推出感恩节红包活动。据随手记理财市场的负责人介绍,本次感恩节红包返利活动主要为回馈购买固收理财投资者推出,投资者通过随手记理财社区首页以及理财市场详情页均可领取最高达200元现金红包,投资满5000元即可使用。而在支付宝方面更是直接加入了“直购”大军当中,支付宝“直购”模式打通海外品牌商户,用户可以直接在海外商户官网任意挑选和下单,不仅确保了商家正品,还省去中间商的代购成本,用户只需通过支付宝用人民币付款,直接使用淘宝收货地址在国内收货,免去转运的麻烦,大大节省了运送时间,整个物流状态在支付宝钱包内全程可追踪。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