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本网原创

马云: “e-WTO”时代要帮助小企业年轻人成功

2015年11月19日15:41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赵越)昨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在菲律宾举行的2015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在峰会上发表演讲。马云表示,世界需要一套升级版的贸易机制,可暂称之为“e-WTO”或“WTO2.0”,这将帮助小企业走向成功。

小人物登上大舞台

刚一上台,马云就抛出了一剂“鸡血”:“如果我们可以成功,那么80%的中国年轻人都可以成功。我们没有资源,没有关系,我们连技术也不懂。我们不是教育背景非常光鲜的人,但正是这些人改变了世界。”

近20年,经济全球化提升了全球经济,但它更多帮助了大公司,帮助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没有从经济全球化中足够受益。马云认为,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如何帮助小人物、帮助中小企业将成为下一个议题。马云强调,小企业是最具有创新力的公司。互联网和电子商业将帮助他们成功。目前,有超过1000万中小企业在中国,在试图用互联网做生意,在网上销售。

应将WTO升级为“e-WTO”

“就像我一直说的,自由贸易是让人们互相理解的最好工具,贸易是让人们跨平台交流的最好事物。”在马云看来,无论你在哪个国家,贸易是一种自由,贸易不应该被用来作为对抗其他国家的工具。应该建设一个新的“e-WTO”,或者说一个“WTO2.0”的世界。

今年的“双十一”电商购物节,阿里巴巴首次尝试向海外推广。据新华社消息,马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在海外有超过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参与网购,未来至少要花10年时间把“双十一”办成一个国际性节日。“也许过几年,我们会在纽约、伦敦、巴黎举行‘双十一’节日,”马云说。

另外,马云还建议,如果小企业跨国销售,每年少于100万美元,那么政府应该给予贸易免税待遇。“我们会给予各种各样的帮助,保证小人物能跨国贸易和买卖,我们会建立支付和物流的基础设施。”马云表示,如果菲律宾人能够在网上买到阿根廷和非洲的商品,而非洲的中小企业可以面向全世界销售,那么跨国贸易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责编:赵越、陈键)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