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新美大:未来真的可以又美又大吗?

2015年11月13日08:22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美大:未来真的可以又美又大吗?

  11月10日,刚刚达成战略合作才一个月零两天的美团和大众点评(以下简称“美大”)又宣布了新公司的组织架构及人事安排:大众点评网CEO张涛将担任新公司董事长,不再担任联席CEO,未来会将主要精力转向新公司的长期战略。美团网CEO王兴将担任新公司CEO,不再担任联席董事长,负责新公司的管理和运营。

  与此同时,新公司还将整合大众点评网和美团网的资源,设立平台事业群、到店餐饮事业群、到店综合事业群、外卖配送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猫眼电影全资子公司、广告平台部等业务板块。同时设立客服平台部、技术工程及基础数据平台、战略及企业发展平台、财务平台、人力资源及服务保障平台等支撑板块。

  美大的整合快于所有人的预期,相对于滴滴快的、58赶集、优酷土豆等案例,应该是互联网史上罕见的高效整合,而双方高效整合的原因也很简单:两个团队在很多地方很容易形成共识,同时具有包容的心态。

  其实从两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的第一天起,业界就预测联席CEO制度不会长久,因为说到底,公司必须有、而且只能有一位最后拍板的决策者,尤其是在变化如此之快的互联网领域,更是如此。张涛比王兴年长6岁,更精于战略又不失稳重,在过去十几年的创业历程中对于行业有着深刻的观察与理解,担任美大董事长将更专注美大的长期战略规划和生态发展。而王兴作为美大的CEO,将全面负责美大具体的管理和运营,从而保证美大仍然有高效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除了最高层的职责变化之外,美大在高管层的人事安排上也颇费了一番心思。在业务部门负责人的安排上,总体上按照“能者上”和“强者上”的原则,老冀在这里举个例子:由于此前美团在外卖、酒店和电影这几大细分垂直领域内均处于行业老大或是领先地位,而大众点评基本上没有大规模开展类似的业务,因此,保持美团原有的架构与人员显然是最佳的选择。

  于是,我们看到了美大设立外卖配送事业群,负责外卖、配送等业务,任命王慧文为外卖配送事业群负责人;设立酒店旅游事业群,负责酒店住宿、景点门票、周边游等业务,由陈亮负责;设立猫眼电影全资子公司,负责电影行业的O2O拓展,任命沈丽为子公司负责人。这三位都是原来美团独当一面的干将,仍然由他们来负责过去的业务,有利于保持业务的连续性。

  当然,来自大众点评的一些高管同样在新公司中担当了重要角色。例如,来自大众点评的郑志昊被任命为平台事业部负责人,他将负责点评用户平台、美团用户平台、POI信息平台、搜索平台、商户平台等,还同时负责全公司的市场营销平台和用户体验设计平台等。

  据老冀了解,郑志昊对于本地生活领域有着非常深入的理解,在腾讯工作多年并一手打造了QQ空间的他积累了足够多的线上平台运营经验,确实是最理想的人选。

  此次美大的高管人事安排还有一大看点,就是如何安排同样来自于阿里巴巴的干嘉伟和吕广渝的职位。从架构来看,两人分别负责的到店餐饮事业群和到店综合事业群,是美大所有业务的重中之重。其中,曾打造出美团铁军、为美团开城辟地做出重要贡献的干嘉伟将负责占据美大半壁江山的餐饮业务,而同样善于销售带队、出身阿里的吕广渝则将带队开疆拓土,不断拓展美大的业务空间。此次,同样善于打造地推铁军的“阿干”和“阿吕”二人联手,势必会是1+1〉2的结果。

  此前,老冀还曾经采访过大众点评高级副总裁姜跃平。姜总曾经负责公司的BD业务,他思路清晰、方法明确,为大众点评与众多合作伙伴的强强联合立下了汗马功劳。老冀还采访过低调的美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人力官穆荣均,他主持打造的美团全数字化IT系统,支持了美团业务的快速发展,却从来没有掉过链子。如今,这两位将协同分工,共同负责美大的人力资源及服务保障平台,包括人力资源、行政、采购、政府事务、公共关系、监察、法务、企业IT等,将为美大营造一个稳定的大后方。

  俗话说事在人为,而从美大新的人事布局来看,已经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当这批精兵强将发挥出他们的合力的时候,美大距离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第四极也就不再遥远。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