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中国首创3D生物血管打印机 人类器官再造成为可能

2015年10月27日09:3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创3D生物血管打印机 人类器官再造成为可能

  近年来3D打印技术正在走进人们的生活,3D打印的枪支、饰品以及飞机部件等纷纷进入人们的视野。但是3D打印的血管你见过吗?据央视10月26日报道,我国863计划3D打印血管项目日前取得重大突破,世界首创的3D生物血管打印机由四川蓝光英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制问世。

  研发该项技术的领衔研究人员是美国毒理科学院院士康裕建教授。他曾参与实施世界第一例全心脏移植手术,在猪身上实现世界首例3D打印人工心脏全新置换手术。

  凭借多年积累和持续研究突破,康裕建教授成功研发“生物砖”技术,用于复制胚胎发育时期的各种微环境,使得干细胞在体外可以得到精确的定向分化控制,让器官打印成为可能。

  据介绍,该款血管打印机性能先进,仅仅2分钟便打出10厘米长的血管。不同于市面上现有的3D生物打印机,3D生物血管打印机可以打印出血管独有的中空结构、多层不同种类细胞,这是世界首创。

  “截然不同于使用钛合金、生物陶瓷、高分子聚合物等原材料的工业3D打印,比如打印假牙、假肢,甚至汽车、房屋等。两者根本性的区别,在于活性。即3D生物打印是打印出含有细胞成分并具有生物学活性的产品。”该公司董事长任东川说。

  “构建任何器官,必不可少的元素便是给器官输送养分的血管,配合‘生物砖’技术,依靠云平台的数据模型支撑,我们借助3D生物血管打印机成功实现了血管再造。”康裕建教授说,这是构建人造生物活性器官的基础。

  “3D生物打印血管项目的开创性突破,意味着利用干细胞为核心的3D生物打印技术体系已经完备。”蓝光英诺母公司、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铿说,这个体系包括医疗影像云平台、生物墨汁、3D生物打印机和打印后处理系统四大核心技术,这使得器官再造在未来成为可能。

  应用>>>

  对个性化治疗是个福音

  25日,四川成都,全球首台蓝光英诺3D生物打印机发布

  出于对3D生物打印市场的关注,量子基金创始人、世界著名投资家罗杰斯专程飞赴成都参观、调研蓝光英诺3D生物打印项目。

  罗杰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D生物打印技术在未来不仅具有至关重要的科研价值,还将具有相应的市场价值。在美国乃至全球资本市场,3D概念、生物医药概念、智能制造概念一直是投资热点,而3D生物打印涵盖了以上多门学科,其高科技特性、生命科学概念必将成为未来投资重点。

  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则在发布会现场表示,“3D打印是解决健康产业个性化需求和规模化制造这对矛盾的方案之一。3D生物打印在提升现有医疗技术水平,比如个性化医疗方面,会大有作为。”

  这个观点和出席发布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教授不谋而合,“3D生物打印的定制性对于个性化治疗是个福音”。

  康裕建教授说,“以药物研发为例,以往的体外细胞研究是基于二维空间的平面实验,但人体环境是三维空间,二维空间的平面实验得到的结果很难真实反应人体真实情况,由此带来治病机制和药物研究的结果最终难以用于临床。同时在药物运用到人体前,还需要先在动物身上进行试验,也有部分对动物有效的药物可能对人体无效而最终不能用于临床,还有些病毒因只在人体传播,动物不具有实验性,没有合适的动物检测模型,而限制了药物的开发范畴。”

  康裕建分析,“3D生物打印技术能实现这样的研究突破。因为借助3D生物打印和生物砖,直接取自人体干细胞,其生理和病理状态以及对药物的反应都最接近于人体,远远优于现有的二维细胞培养和动物实验。因此对新药研发、药敏筛查、药物毒性和安全性检测等诸多方面都可能优于现有的研究和检测系统,其结果也更加仿生、精准、安全、有效。”

  综合新华社、光明日报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