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门票住宿在线预约 巧用“互联网+”让出游更从容

曹婷

2015年10月05日08: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门票住宿在线预约 巧用“互联网+”让出游更从容

每年“黄金周”是旅游高峰期,人多、车堵、涨价成了打不破的假期规律。今年国家旅游局公布5A级景区最大承载量,但不少景区仍面临客流高峰。记者认为应借助互联网实现门票、住宿等在线预约,让景区和游客两相宜。

前不久,被誉为“中国天空之镜”的青海茶卡盐湖景区,因游客陡增造成景区部分区域的盐湖变黑泥沼。青海盐湖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建刚说,游客人数陡增最高日均2.58万人次,期间我们通过互联网、广播等多种形式发布公告,呼吁错峰出游,并求助当地旅游局和旅行社劝返游客,但效果甚微。

记者在茶卡盐湖景区发现,景区门票是门口现买,附近的茶卡小镇基础设施也不完善,且全镇包含家庭宾馆床位才1000个,如果游客当天不进入景区,小镇将无法入住数以万计的游客。

“景区离省会西宁市300多公里,游客来一趟不容易,加上附近的小镇入住紧张,只能是让游客进景区,这给景区带来压力。”鲁建刚说,下一步我们会考虑采用“互联网+旅游”,实行预约门票制调节景区客流量。

事实上伴随着大数据时代旅游信息海量增长,旅游已经开始大众化、散客化的时代。使用“互联网+旅游”将门票、酒店、旅行社并入网上交易平台,是现代旅游推广营销常态。

今年“黄金周”期间,故宫、敦煌等多家景区采用了网络预约门票,其中故宫门票开门2小时3万张售罄,景区门口更是人山人海,令网友感叹: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了一场“说来就来的堵途”。

如今无论是景区还是高速路都出现了拥堵,记者认为,在假期固定的前提下,倘若通过“互联网+”及时发布出行和景区情况,使游客及时掌握确切的出游信息,景区及时控制游客量,才能让“黄金周”出游更从容。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