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国庆起电商大促不得限定退货:赠品也“三包”

2015年09月30日08: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庆起电商大促不得限定退货:赠品也“三包”

  中秋节、国庆节、双11、双12,进入金九银十以后,电商促销节点越来越多。今年电商“大促”中,如果再出现“预售不享受7天无理由退换货”、“赠品不享受三包”等限制条款,将得到遏制。

  卖家如违规电商平台可“拉黑”

  此次的《规定》赋予了第三方交易平台的义务,要求其应当对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的经营主体身份进行审查和登记,记录、保存促销活动期间在其平台上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内容及其发布时间,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向工商部门报告,采取措施制止,必要时可以停止对其提供第三方交易平台服务。

  预售商品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

  不少电商在以往促销活动中往往规定预售商品无质量问题不得退换,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此前“双11”中曾经出现部分店家规定预售商品无质量问题不得退换货,且得到了交易平台的支持等问题,此次《规定》中明确要求,第三方交易平台不得采用格式条款设置订金不退、预售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自行解释商品完好、增加限退条件等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

  “大促”赠品也享受三包服务

  电商促销期间,赠品也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元素。在以往的促销中,存在着经营者把箱底货或者残次品作为赠品的现象。《规定》要求,网络集中促销中附赠的商品,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还应当提供“三包”服务。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