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打车软件动态加价频繁 部分时间段车费溢价加倍

2015年09月30日0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车软件动态加价频繁 部分时间段车费溢价加倍

打车软件动态加价频繁部分时间段车费溢价加倍

  中新网9月30日电(IT频道 吴涛)“方便快捷、经济实惠”,这是不少人对打车软件的印象,但是近日,有用户发现,自打车软件推出动态调价机制后,部分时间段打车比原来贵很多,有时候溢价加倍。

  对此,打车软件企业口径基本一致,认为这有助于调节市场,从而达到车辆供需平衡。不过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打车软件企业此举主要是为了改善财务状况,开始为上市做准备。“另外这也反映出打车软件‘烧钱’态势放缓。”

  打车软件动态加价频繁 部分平台不设上限

  近日,不少网友向中新网IT频道表示,打车软件加价现象严重,同样的路线,有时候显示车费30元,有时候调价至60多元。在北京上班的打车软件资深用户马先生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从北京阜外西口至三里屯路出租车费37元,但23日某打车软件显示动态加价至67元。“这还是相对比较实惠的快车,专车更贵。”

  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早在8月31日,《海峡导报》就报出某打车软件打车费8元加价至21元的事例。中新网IT频道通过一段时间观察发现,最近一周,几乎每个工作日的早晚高峰,几家主流打车软件都会动态加价,中午时间段遇到动态加价的概率也比较高。

  动态加价最高能调整多少?神州专车相关工作人员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最高上调2倍。Uber和滴滴相关负责人则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动态调价原则上不设上限。“有时候为了避免严重影响用户体验,会人为设上限,但这个也是动态调整的。”Uber上述负责人说道。

  分析称为改善财务状况

  对于打车软件频频动态加价的现象,企业方面对此的回应比较一致,Uber公关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调节手段,他对中新网IT频道说道,这种措施可以调整供需平衡,同时也是鼓励对价格敏感的用户错峰出行。滴滴出行一公关负责人也对中新网IT频道说道,“在高峰时段,当用车需求远高于供给时,只有通过价格杠杆才能使供需回归平衡,这样做也是为了满足那些真正紧急出行的用户。”

  亿欧网创始人、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打车软件此举主要是为了上市做准备,通过动态加价来增加收入,进一步改善财务状况,这样不管是下一轮融资还是上市,财务报表都会比较好看。

  黄渊普还分析道,“打车软件动态加价的实施,也说明打车软件‘烧钱’态势放缓,补贴呈下滑趋势。”据了解,最近打车软件专车优惠券20元的都少见了,原来动辄10或8元的快车优惠券也都变成了最多5元的折扣券。

  打车软件动态加价引部分网友不满

  在打车软件诞生初期,“加小费召出租车”的做法饱受争议,当时有人认为这是扰乱市场秩序,有违市场公平性。此次,打车软件的动态加价,网友意见也颇大,网友“Hardy韩”说道,动态加价比原车费还贵,打车竟然都变成竞拍式了;网友“老针”在微博上也质疑打车软件加价规则,认为其不透明。

  不过,黄渊普认为,专车不同于出租车,本来就是用更高的价格提供更好的服务,在这个基础上动态加价是一种市场行为。“另外这也说明,打车软件市场发生了变化,已经从培育市场阶段转向市场精细化运营阶段。”(中新网IT频道)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