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iPhone 6s 预约如潮 苹果式创新渐行渐远?

2015年09月17日09:47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hone 6s 预约如潮 苹果式创新渐行渐远?

  被称为“科技圈春晚”的苹果新品发布会虽已结束,但相关的消息和舆论仍在业内持续发酵。特别是苹果发布的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一经发布后,各大科技媒体对其创新“元素”的探讨就不绝于耳。“没有创新”、“库克清洗了乔布斯颠覆式的创新”等说法跃然纸上。

  虽然除了新品的具体参数报价等细节外,更多是业内的疯狂吐槽。但实际上我们看到此次苹果公司所推得新品在配置等方面都有所改进,特别是加入了3DTouch更是一大亮点。在吐槽之际,我们更应该思考得是在硬件上创新空间已相对有限,突破式技术创新不可能随时发生的情况下,如何在微创新下有新的改变。当然,这不仅仅是苹果,更是那些紧追不舍苹果后面的手机厂商所应思考的。  

  新品iPhone 6s预约火热

  近日,在旧金山比尔格雷厄姆市政礼堂举行的苹果新品发布虽然在吐槽声中度过,但苹果开放iPhone6s全球预售的市场反应仍旧非常热烈。

  在发布会上,苹果宣布9月25日将正式开售iPhone 6s及6s Plus,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中国香港地区、日本、新西兰、波多黎各、新加坡、英国和美国12个国家及地区首发。在国内,国内3C电商平台就开始忙个热火朝天。苹果天猫旗舰店上12日开始的预购,这也意味着手机25日就可以收货。此外,京东、苏宁、国美则为预约模式。据悉,苏宁易购采用“易付宝任性付、银联三零分期、旧机换新和门店急速达”四重营销方式,预约量增长超过四成。

  而运营商方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都是采取预约的方式进行。中国电信方面在9月11号宣布用户可以通过中国电信网上营业厅、手机营业厅、10000客服及各个门店等全渠道预约订购。这是苹果首款支持天翼4G+的手机,下行峰值速率可达300Mbps(目前FDD峰值速率为150 Mbps,TDD峰值速率为100 Mbps、上行的峰值速率可达50Mbps,比4G的网速快一倍)。此外,中国电信宣布同步开启“以旧换新”新服务,旧机最高能抵2000元(具体折价标准以当地营业厅为准)。用户办理新合约还有直降200元的优惠,优惠兼顾老iPhone用户。

  中国移动方面,自9月10日起—9月24日20点期间,客户可在中国移动营业厅、10086门户网站、10086手机营业厅、10086热线、10086微信、“和4G-惠分享”微信平台、10085热线等渠道进行新品预约。

  而中国联通iPhone 6s的预约也将在网上营业厅(www.10010.com)、手机营业厅及全国各地营业厅、连锁卖场等全部授权网点进行。

  边骂边买成了iPhone系列写照?

  在苹果发布会后,除了媒体的唱衰与吐槽外,甚至其中也不缺乏科技大佬。实际上,在历届苹果新品发布会后,网友开骂,大佬吐槽,业内人士叹息,好像对新品吐槽已变成一种约定俗成的“娱乐方式”。发布会经典台词遭恶搞,“One more thing”改成了“One more color”。网友也调侃道,买玫瑰金的唯一理由,就是让人知道我用的iPhone 6s。

  而此前与苹果“撞脸”的小米、乐视也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雷军,虽没有直接吐槽,不过雷军却发布了一条意味深长的“晚安”微博,配图为粉色的16G小米Note全网通版,直指iPhone 6s/6s Plus玫瑰金。紧接着,贾跃亭也更新微博,直指苹果再无颠覆式创新。面对大众吐槽、媒体唱衰以及股价下跌,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仍然自信地表示,苹果每次发布新品还是会吸引安卓高端用户。

  诚然,我们看到,人们对苹果iPhone 6s的关注和热议已达到了制高点。不过有意思的是,近日,根据苹果官方的消息显示,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的预购强劲,首周销量将超过去年iPhone 6所获得的1000万部的成绩。这样看来,边骂边买倒成了这一事件的最新写照。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面对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下滑态势,iPhone在中国市场同比增幅达到了75%,在全球的年销量增长35%。或许,众多人多苹果新品的期待太大,又或者市场竞争下所造成的必然产物,但试问,创新路上苹果真得渐行渐远?

  突破式创新难现?

  我们看到,此次新品实际上有不少亮点,如iPhone 6s系列搭载了苹果A9处理器,CPU性能比A8提升了70%,GPU性能提升了90%。iPhone的主摄像头提升至12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提升至500万像素,并且融入了live photos、Multi-Touch等功能。那么,在吐槽或者评价iPhone6s之余,我们不妨思考下突破式创新离厂商们呢到底有多远?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此前表示,iPhone 6s是iPhone 6的后续版本,依据历史惯例,变化都不会太大,“苹果手机都是两年一次大创新,所以这次消费者感觉创新不足。”谈起未来手机创新趋势,王艳辉认为,未来手机创新会来自传感器的变化,这在PC方面是一致的。“至于弯曲、柔性手机屏幕等,虽然未来也可能获得质的突破,但短期内不会普及。” 此外,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接受采访时候表示,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基本上已经饱和,用户在感觉上很难有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变的那种体验。

  因此,对现在的苹果iPhone 6s或者接下来的新产品来说,不管是惊艳也好还是失望也罢,对于苹果创新能力的探讨充其量只是一个正常话题而已。追捧或者平庸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厂商们能否适应行业客观规律。进一步说,在激烈的市场下,厂商们需要的改变不止是噱头,而是要真正实现对产品品质的把控和态度,才能适应手机行业的高速发展。

(责编:陈键、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