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运营商为何没有超级App?

马继华

2015年08月31日10:37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营商为何没有超级App?

  如果说前几年大家还都在争夺互联网的入口,那么现在已经变得不太重要了,因为入口被占据的差不多了,不管是互联网公司还是运营商,新来的机会已经不多。

  既然入口争夺暂告一段落,那么围绕手机上用户常用的App的争夺就变得更加关键,也就是行业里所说的超级App。所谓超级App,是指那些拥有庞大的用户数,成为用户手机上的“装机必备”的基础应用。

  从艾瑞最新的数据分析看,即时通讯、浏览器、应用商店成为覆盖用户最广的三类工具,分别覆盖2.57亿、2.14亿和1.61亿人,排在后面的依次是网络购物、在线音乐、安全、在线视频、支付以及优惠比价类应用。

  一般来说,成为超级App最基本的要求是经常用、功能多、用途广。目前,可以称得上超级App的主要是微信、手机QQ、微博、支付宝、手机淘宝、百度、360手机卫士等,简单看,几乎都是互联网超级巨头的产品。

  实际上,超级App的成功不仅要自身功能需抢眼,更要用户装机量的支撑。在使用用途与功能基本类似的情况下,装机量往往成为在同类应用中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

  我们不禁要问,既然电信运营商在互联网的入口争夺上几乎全部败下阵来,那么在以装机量为基础衡量的超级App方面也没有建树吗?如果失去了入口,但是在超级App方面能够占有一席之地,也可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不过,以目前情况看,运营商的超级App在运营上仍是没有起色,虽然有些应用的装机量并不少,可用户的使用程度却很低,App打开率不高,更不要谈什么经常使用、拓展应用了。

  在运营商提供的App里面,最有竞争力的自然是各家运营商提供的“手机营业厅”。不管各地各运营商把这个应用叫做什么名字,其功能都是类似的,可以查询与办理运营商提供的各种业务,可以在网上交费。

  在三家基础运营商的用户中,手机营业厅的装机量一定不少,甚至完全可以做到每机必装,但是,这个手机营业厅看似功能非常多,却都是运营商为客户提供的通信服务,甚至只是用户用来交费或更改业务设置的工具,并不能成为超级App,因为没有更多的实用价值。

  也就是说,电信运营商的手机营业厅虽然用户众多,但仍然不能算是超级App,甚至根本都不可能成为未来的超级App,运营商对手机营业厅的定位注定了这样的命运。

  以中国移动来说,飞信的用户群体依然不少,以前更是不少,中国电信有与网易合作的易信,这些即时通信软件的用户数量也还可以,但距离超级App还是有相当的距离,特别是在微信与QQ的冲击下,用户群体和活跃度都无法得到保证,可以归为过时的产品,没有成为超级App的可能。

  我们还可以看到,运营商也开发了不少的手机应用,如中国移动与科大讯飞合作的灵犀、和包、和阅读、和视频等,几乎互联网公司有的应用,中国移动都会有类似的产品,但市场占有率不高,也缺乏成为未来超级App的潜力。

  不过,运营商还是有潜力的,至少在资源和运营能力上并不差,只要抓住机会仍然可以创造出用户数量大、使用频率高、应用范围广的超级App,只是这样的超级App一定要有一个核心功能,从而吸引客户长期安装、频繁打开并进行扩展使用,这个核心毫无疑问应该是流量。

  如果运营商开发出流量相关的应用,不仅仅可以查询流量多少、进行流量的充值与购买,还可以以流量货币化为依托,将流量的买卖、存储、共享、转赠等结合起来,进而通过流量将用户的网络行为结合起来,社交、购物、O2O服务等,完全可以创造出一个高频App,加上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数量基础,成为超级App简直易如反掌。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