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手机卡实名“停机令”大限临近 营业厅人满为患

刘洋

2015年08月28日02:00  来源:新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卡实名“停机令”大限临近 营业厅人满为患

  9月1日通信公司的“停机令”将近,这几天长春市通信运营商的营业厅忙得不可开交,每天单个营业厅来办理“实名”的用户都达上百名,为了疏导人流,有运营商不但在营业厅内设置了专门的“实名制”服务通道,还开通了网上实名认证系统。不过对于个别非实名用户,比如在公司名下的“集团卡”,以及在别人名下的“靓号”等,还是要到营业厅才行。

  月末临近 市民排队办理实名

  昨日10时,新文化记者来到位于卫星广场附近的某通信公司营业大厅。尽管这里才刚开门不久,但大厅内已是人满为患,除了一部分是办理其他业务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来办理手机卡实名制的。

  “最近这半个月,几乎每天都这样,如果是周末,人会更多。”前台的一位服务人员介绍。

  现场新文化记者注意到,营业厅大门口,一个月前的“实名制公告”依旧完好无损地张贴在那里,一位来此办理实名的赵女士说:“我是家里孩子告诉我,说如果不实名,今后电话可能就不能用了,我这才过来的,没想到人会这么多。”新文化记者看到,虽然才10时10分,但赵女士手中攥着的“办事号码”已经是1128号,排号单显示她前面还有127个人。

  这家营业厅为了提高办事速度,为办理实名的用户设立的专门的服务通道,两名工作人员专门为用户办理实名,一般用户等候30分钟左右就可以办理完毕了。

  开通网上自助实名登记服务

  不必再去营业厅

  在吉林大路附近的另一家运营商的营业厅里,新文化记者了解到,用户到营业厅办理实名,首先必须机主本人持身份证来营业厅;其次手机卡要可以正常使用;另外需要提供3个以上经常拨打的电话号码;如果无法满足上述3个条件,则需要提供正确的服务密码,或者提供近一年内3张不同月份金额50元以上的充值发票。不过除了亲自到营业厅办理实名,其实还有另外一种更加方便的方法,用户在家就可以尝试。按照营业厅工作人员的介绍,通过这种自助验证,能解决大部分“非实名”用户的实名登记,可极大节省用户来营业厅办理实名制的时间。

  提醒

  两种卡办实名制比较麻烦

  1.非实名的“集团卡”

  一般来讲,过去购买的非实名卡不外乎以下几种:机主姓名为“临时账户”,或用户名一项中显示“某某代办”的手机卡;手机卡登记信息不完整的;机主姓名与实际使用者信息不匹配;集团卡,机主姓名为单位、经办人姓名的。上述4种“非实名”手机卡中,前3种手续是比较简单的,最后一种“集团卡”用户,办理实名制就比较麻烦了。

  长春市民奚先生和老伴及女儿的3张手机卡就是“集团卡”。昨日奚先生到临河街上某运营商营业厅办理手机卡实名,客服人员答复他:“您的这个号想要办实名,必须到‘集团号’所属集团开具证明才行。”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这种非实名的“集团卡”,必须要所属单位开介绍信,并附带加盖企业公章的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才能办理实名。而奚先生家里的这3张“集团卡”是4年前在人民广场附近按“亲情号”买的,当初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集团卡”,而现在经查,这3张卡的所属单位是九台区的一家单位,奚先生与这家单位根本没接触过。“这种情况,我怎么跟人家单位说,就算说了,人家也不可能给我开什么介绍信,盖公章。”奚先生无奈地说。

  新文化记者从3家通信公司了解到,像奚先生这种情况,不同的公司都存在,目前看确实没有更简便的实名登记办法。日后上级部门是否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这种情况的实名审批手续,需要等通知。

  2.“靓号”的实名过户

  除了奚先生的这种非实名“集团卡”用户,还有一种“非实名”“靓号”用户的实名制办理手续也比较麻烦。

  长春市民陈先生3年前在人民广场附近花了1000元买了一张尾号“999”的卡。购买时,虽然他知道这张手机卡有原机主,但按照当时的环境,非实名制卡满大街都是,所以他没觉得这有什么问题。但“停机令”一出,陈先生赶紧跑到营业厅咨询,客服人员告诉他:“您这种情况,办理的就不是补实名了,而是手机卡过户。按照要求,过户手机卡,必须要原机主和现机主一同到场,否则不能变更。”对陈先生来说,虽然他已经知道自己手机卡原持有人姓毛,但这个人他根本就不认识,想找简直是天方夜谭。

  陈先生的这种情况,通信公司方面解释:“严格上说,这种情况不属于本次‘实名制’治理范围,暂时不会影响平时的接打电话功能。但如果陈先生想要在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就会遇到麻烦。陈先生如果实在找不到原卡主,只能是试着找当初卖他手机卡的人,协助其办理更名过户。”

 相关报道: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