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70万身价“特斯拉” 非法运营当“黑车”

2015年08月13日09:4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0万身价“特斯拉” 非法运营当“黑车”

  昨天,又一辆“特斯拉”轿车从事非法客运被查获。截至目前,在市交通执法总队的整治“黑车”过程中,已先后查获3辆高达70万—90万元的“特斯拉”通过网络约租车平台从事非法客运,成为有史以来被查处的最贵“黑车”。

  昨天9时55分左右,执法人员发现一辆牌号为“沪×××258”的“特斯拉”轿车停靠在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出发层6号门外后,车上的乘客与司机同时操作手机,且没有过多的言语交流,执法人员立刻意识到这名乘客很可能是在利用打车软件与驾驶员结算车费。于是,执法人员及民警上前询问驾驶员以及乘客,在执法人员及民警的疏导教育下,车上男乘客承认使用手机软件叫到该车,上车点为莫干山路附近,车费为118.37元,并提供了手机打车页面。随后该车驾驶员也承认确实使用某打车软件载客,知道自己的行为属于非法客运。

  记者得知,这是交通执法部门查处的第3辆“特斯拉”轿车非法客运。此前,执法部门于7月30日上午在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8号门外查处了一辆牌号为“沪×××277”的黑色特斯拉轿车非法客运;8月3日,执法部门又在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6号门外查处了一辆牌号为“沪×××861”的特斯拉。目前,2辆车均已被执法人员依法暂扣,违法当事人将面临1万元行政罚款和驾驶证暂扣3个月—6个月的行政处罚。

  用特斯拉做“黑车”能赚钱么?记者从执法部门获悉,目前查处的3辆特斯拉,司机并非车主,车辆属于某汽车租赁公司,但车辆属性明确是“非营运”。这些司机有的向汽车租赁公司租用特斯拉,但代价是需要每月支付1万多元的租赁费用;有的则表示受公司安排做“黑车”生意,车费公司拿一成,司机拿九成,每月还要支付给打车软件4000多元的平台信息使用费。市交通执法总队表示,近期,在严查之下,通过租赁汽车来做“黑车”的现象已有减少。据悉,今年1月—7月,本市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公安等部门已查处四轮“黑车”4001辆,其中“专车”非法客运225辆,占“黑车”查处总量的5.62%。

  执法部门表示,执法部门打击的是“黑车”,而非“专车”。是否为“黑车”,关键看车辆是否具有运营资质,驾驶员是否具有资质,非营运性质车辆不管是通过网络约租车平台还是路边扬招等手段从事有偿客运服务,不论车辆有多高档,只要是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经营活动,均认定为非法客运“黑车”,将依法受到严厉查处。今后,市交通执法部门将联合公安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整治“黑车”行动。本报讯(记者 李蕾 通讯员 陈晓晨)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