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小网店成大产业——阿克苏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本报记者 李亚楠

2015年08月03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网店成大产业(行进中国·改革故事)——阿克苏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天气越来越热,正在阿克苏电子商务产业园内打包搬运快递件的曹川江脸上汗珠子也越来越大,“吧嗒”一声掉在地上。“创业,哪有不流汗的。”他笑言,刚接了一个大单,作为“老板”也得动手干活。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越来越多像曹川江这样的大学生回乡加入了电商大军。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直接从事电商产业人员已超过7000人。

  解决卖难 带动就业

  这几天,阿克苏市26岁的陈锐忙得不可开交,他家房子里、院子里到处堆着干果产品和各类包装箱。四年前,在成都读大学的陈锐接到父亲的告急电话:“家里种的几十亩红枣卖不出去。”为帮家人排忧解难,陈锐在网上注册了一家店铺,家里的几吨枣销售一空。

  看到电子商务前景不错,陈锐当即做出从成都返回阿克苏创业的决定。目前,他经营的网店每年销售额达到400万至500万元,“以前家里东西卖不出去都要愁死人,现在有了电商,农产品再也不愁卖不出去了”。

  据阿里研究数据监测,去年全地区电商开户数和交易量均增长70%以上,增长率均列全疆首位,全地区仅在淘宝网注册的电商企业就有1300多家,全地区电商企业交易额已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70%,寄出包裹23万件,同比增长147%,带动仓储、物流、餐饮等行业就业5000余人。

  专业培训 电商圆梦

  库车县新城街道的杨晓琴开干果店12年了,一直想开个网店,却不知该如何着手。今年4月15日,杨晓琴参加了库车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的电商培训班,“了解了开网店的具体流程,梦想终于可以实现了”。如今,杨晓琴线上、线下销售同时进行,用她的话说,生意“火得很”。

  “阿里巴巴商学院(阿克苏)电商培训基地,是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商学院在杭州之外设立的唯一一个培训基地。想开网店的阿克苏各族群众都能在这里接受培训。”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楼建忠说,杭州电子商务很发达,阿克苏的林果等产品品质优良,双方合作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去年以来,浙江杭州、宁波、嘉兴等市援疆指挥部都启动了电子商务培训工作,受训人员超过2000人次,主要面向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农产品企业、种植大户、农村大学生村官、共青团农村青年,为阿克苏电商发展储备了一批新生力量。

  2009年,曹川江大学毕业后,走进了父亲创办的阿克苏戈壁枣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当上了总经理,并尝试开办电子商务。但是销售业绩始终上不去,他一筹莫展。去年5月,参加了第一期电子商务免费培训班,思路豁然开朗。很快,销售得到快速提升,仅去年“双十一”就卖出20多万元的林果。

  “大力发展电商,既有利于当地农林产品的销售,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又顺应年轻人创业志趣,有利于他们创业,并带动物流、金融等产业的发展。”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诸葛建说。

  平台孵化 产业崛起

  今年6月,主要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的阿克苏电商产业园投入运行。毕业于石河子大学的刘亮,从北京一家企业辞职回到家乡,在产业园开起了网店:“这个平台给我们提供很多资源,还有老师讲课,比一个人干效率高很多。”

  总规划面积6.8平方公里的电子商务产业园,目前建成并投入运营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集电商培训中心、创业基地、孵化基地、寄递配送中心为一体,正在发挥着产业孵化等多重功能和作用,目前产业园区已入驻电商企业42家。

  入驻创业园的创业者在网上交易平台实名认证后,既可享受为期三年的免费场地、电商培训、创业指导、经验交流等服务,还可根据吸纳就业情况享受社保、设备购置、贷款利息补贴等。

  今年,依托农村现有的村民服务中心,阿克苏电商产业园将建设首批1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开展农村电商网点示范点建设。未来3年,将在阿克苏市122个行政村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形成以电商产业园为中心、以各网点为支撑、辐射整个阿克苏市的电商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网络代购、产品代销和配送服务,最终实现城乡货物快速通达。

  “争取用3年时间,在现有基础上,带动农村电商直接就业人员再增加1500人,农产品网上销售量占比再提高10个百分点,把阿克苏市打造成‘西果东送电子商务之都’。”楼建忠说。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