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开放数据才能走出“信息孤岛”

梁志峰

2015年08月03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放数据才能走出“信息孤岛”

  建立政府数据共享机制,既是政府优化服务的关键一步,更是刺激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的快速推进,政府的数据开放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并被提上议事日程。政府数据资源是一座尚未开发的金矿,谁早开放,谁就能抢占先机;谁先开发,谁就能率先受益。

  政府数据开放,能带来产业之兴。公共数据蕴藏着巨量的经济信息,通过增值开发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比如说,空间地理信息可用于指导交通运输、精准营销等,气象信息可用于指导灾难管理、环境评估等。数据的开放,可以催生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政府数据开放,能夯实就业之本。数据开放共享将促进现代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智库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拓展新的就业空间。加拿大仅“空间地理数据基础设施”一个项目,每年就可支持12%的直接就业增长率。同时,政府部门人力资源、职业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信息资源实现开放共享,将有效填平求职者与各行业人才需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鸿沟,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政府数据开放,能创新政府治理。近日,国办印发《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整合并及时公开违法失信数据、投诉举报数据和企业依法依规应公开的数据,构建大数据监管分析模型,有助于实现对市场主体行为的及时监管,从而在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实现放管结合、职能优化。

  当然,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并非易事,先不说向社会开放有一定难度,即使是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也久推难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的缺失,导致不敢开放;视数据为部门“私产”,从部门利益、资源管控等角度考量,导致不愿开放;长期以来以部门为中心的政务信息化发展模式,形成了许多条块分割的“信息孤岛”,加上许多数据还以纸质形式躺在档案库里,导致开放不了。这些问题,既是现实的阻力,更是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应克服的困难。

  推进“互联网+”,需要顺势而为、应势而动。随着大数据的发展,数据样本的匮乏成为主要瓶颈,一方面社会求之不得,一方面却是政府敝帚自珍。这中间的反差,换一个角度看,也说明数据开放蕴藏着巨大潜力。推倒数据壁障,连接“信息孤岛”,建立政府数据共享机制,并适时推进开放共享,既是政府优化服务的关键一步,更是刺激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

  新的机遇往往被先知先觉者所把握,政府数据开放亦是如此。

  (作者为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