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因监管难度过大 电商售卖处方药或暂缓出台

2015年08月02日14:0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因监管难度过大 电商售卖处方药或暂缓出台

  曾让众多医药电商企业期盼多时的网上售卖处方药一事再次遭遇现实打击。

  去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CFDA)公布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放开处方药在互联网上的销售,从而启动一个规模达上万亿元的医药电商市场,该消息给药品零售行业带来巨大震动。

  不过,时隔一年多,处方药网上销售的政策迟迟未能启动。近日,据《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处方药网上销售的政策或将被暂缓,而《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迟迟未能推出的障碍正在于推行该政策难度过大。

  网售开放暂缓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主管部门认为处方药网上销售这一政策基本不可行。”一位接近CFDA的药品零售行业协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说。

  2014年5月,CFDA在官网上公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给出一个月让业内提出反馈意见。其中第八条指出,“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处方的标准、格式、有效期等,应当符合处方管理的有关规定”,此条被业内看作未来处方药可以在网上销售的依据。

  “征求意见稿公布一年多,在业界期待之下,始终未见正式政策出台,是因为CFDA担心推出之后无法监管”,上述协会负责人说,“假药会在网上泛滥。”

  在去年推出《征求意见稿》之后,CFDA曾召开行业协会和业内知名企业座谈,听取意见。而CFDA内部也曾召集各省的相关负责人讨论药品网上销售的政策。就在本月,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一位负责人还透露,他进京开会主要是针对药品网上销售政策。

  全国药品流通领域另外一家主要行业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则从另外一个方面说出了处方药网上销售不可行的原因:“虽然推行了多年,但是医药分家始终未能真正实现,医药都不能分家,网上如何销售处方药?”

  这位人士解释,处方基本垄断在各大医院手里,由于各大医院的处方不公开,真正能上网的处方极少。而一旦放开处方药上网限令,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必将导致网上大量出现各种虚假处方,销售行为无法监管。

  去年12月,CFDA药品化妆品监管司副司长刘小平曾透露,《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会在CFDA局长办公会议上讨论,如果讨论通过,将很快实施。

  业内有消息称,处方药上网将会采用公布可在线销售药品名单的方式推进,但是刘小平当时表示,所谓可上网销售的处方药“正面清单”,仅仅处在讨论阶段,尚未有最终意见出台。

  “不管公布的可上网销售处方药有多少,都离不开医生的处方,但是医生处方不公开,怎么能够推进?”上述中国医药流通协会人士称。

  而在被问及处方药上网是否会被暂停时,北京嘉事堂总经理周立、一心堂董事长阮鸿献均表示政策不明朗。不过,面对药品零售行业的变革,传统连锁药店都纷纷实施了应变政策。

  去年5月CFDA拟推动药品网上销售的政策公布以后,曾引起药品零售行业的争论和震动。有上千家连锁药店的传统药品零售企业不少发出了反对之声,相比新出现的电商企业,这些传统药品零售企业在店铺上曾投入巨资。

  不过,传统企业的观点遭到电商企业的反驳。而由于电商领域的高增长,药品零售的龙头企业销售额在去年一年增长数倍,业内人士分析,大型药品电商很快将迈过10亿元门槛。

  政府态度谨慎

  今年1月,外媒曾报道国内将会在1、2月份放开处方药网上销售。在电商迅速发展的压力下,今年刚上市的三家大型连锁药店老百姓、一心堂和湖南益丰大药房也纷纷公告在电商领域投入巨资。

  数据显示,目前药品市场份额的70%被医院控制,药店终端只有不到30%。根据CFDA对网上药店早前的规定,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许可证的企业只可以在网上销售非处方药(OTC)。以2012年为例,全国药品流通行业销售总额达11122 亿元人民币,但非处方药销售只占很少比例,以非处方药为主的药品零售市场销售总额仅为2225亿元。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中国药品零售监测分析系统显示,2013年中国药品零售终端规模为2558亿元,同比增长12.8%。

  行业普遍认为医药电商的推进是大势所趋。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网上药店分会会长龙岩认为,目前百度、阿里、京东等大型电商都已经进入药品零售领域,尝试OTO模式,这种形势推动药店行业改变不可逆转。

  “不管处方药是否在网上销售,药品送到家的模式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龙岩表示,国家虽然可以不放开处方药销售,但是未来放宽配送限制,允许电商配送药品,仍然是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药品到家’的模式将会推进,药品电商将会出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龙岩说,“毕竟,现在网上行医都已经开始了。”

  不过,目前,关于网上售卖处方药,政府的态度趋于谨慎。

  今年1月,毕井泉接任国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CFDA迎来了新的掌舵者。

  “毕井泉接任,他一是要有时间熟悉CFDA的业务,另外他刚上任,出台政策也会更为慎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一位人士评论。

  资料显示,毕井泉1955年9月出生,从国务院副秘书长的位子上空降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担任局长,接替前任局长张勇。

  毕井泉具有经济学背景,大学毕业后从国家物价局起步,先后担任农产品价格司综合处副处长、处长、规划司副司长、综合司副司长。1994年3月起,担任国家计委价格管理司副司长、收费管理司副司长、农产品价格管理司司长。2006年1月,毕井泉开始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直到2008年3月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新局长来了,各个司的调整是否有变动,外界还弄不清。”一位药品行业人士说,“很多东西需要看。”

  国家发改委主管药价,有分析人士认为,毕井泉在发改委的工作有助于他认识目前医药行业的情况,了解目前医改的复杂性。因此,在推行政策上也会更谨慎。

(责编:值班编辑、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