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PP租车陷信任危机 车主:车辆租出第2天就被非法抵押

2015年07月31日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P租车陷信任危机 车主:车辆租出第2天就被非法抵押

  PP租车号称亚洲最大私家车共享平台,然而近来涉及该平台的车辆丢失、被抵押事件频发,车主维权艰难,PP租车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专家表示,按照现行法律法规,私家车是不允许通过类似PP租车这样的平台出租营运的,故私家车在此类平台上的安全性难以得到保障,这或许正是制约PP租车发展的“死穴”。

  丢车、被抵押事件频发

  2014年11月5日,罗先生通过由爱车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PP租车将自己的宝马车出租给了朱先生,租期为2014年11月5日10时30分至11月17日10时。“在车辆租出去的第二天我就发现车被租赁者非法抵押了,PP租车当时还不知道,是我通知的PP租车风控部门,后PP租车根据定位在山东找到了我的车,但是取不回来,且一拖就是半年。”罗先生说, “在这半年中车辆有2万多公里无保养,车中的ETC和内饰挂件全部丢失,归还时车体折损严重,但PP租车对此未做出任何赔偿。”

  北京的包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我是2014年12月底注册的PP租车,今年1月17日到24日将车出租,协议上写得很明白‘车辆出京需要与我协商’,但后来我发现车在天津被抵押了,尽管车上装有GPS,但PP租车对车辆出京、抵押竟一无所知。今年4月底车辆才归还到我手中,后发现,车辆在天津有多个违章,被扣了12分。”包先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在一个名为“PP宝驾友友丢车群”中,已经认证车辆丢失的车主达61人,这些车主来自北京、上海、成都、长沙、武汉等地,车辆中不乏奔驰、宝马、奥迪等高档车,其中在PP租车平台丢车的车主超过一半以上。

  车主维权艰难

  尽管各大P2P租车平台都宣称拥有严格的审查和风险把控能力,但车辆丢失、被盗的频发无疑暴露出其风控环节的问题。

  闫女士于今年4月在宝驾租车注册,将车租给第一位租赁者王某后即发生了丢车事件。闫女士通过租车人的身份信息在公安机关查询到,王某曾有过因诈骗而获刑的犯罪记录。“宝驾公司的风险控制部门从未向我提及过这些信息。”

  事实上,被租赁者诈骗丢失的车辆多数被进行了非法抵押。部分车主反映,他们获知车辆丢失正是接到了抵押公司的电话,而拿回自己的车则需要向其支付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的费用。在找到车辆后,车主们希望平台可以采取措施甚至是出钱赎回车辆,但平台方则认为车辆是非法抵押的,应通过与警方合作,以法律手段取回车辆。

  不仅如此,一些丢车的车主还遭遇了在旁人看来多少有些不解的经历。上述丢失宝马车的罗先生就向记者透露,他近期就被PP租车起诉到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PP租车起诉我是因为我在微博上发信息,其实,在发微博之前我发过邮件给他们,但他们不和我沟通,也不做补偿,是他们违反协议在先,没办法我只能将它曝光,现在PP租车又说我违反协议。”

  “PP租车公司一直要求我们按公司固定模板签订赔偿协议,其中的一些内容根本就是霸王条款,比如不得通过网络等媒体宣传。”遭遇了丢车的PP租车车主常女士说。

  发展模式遭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安全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目前资本对P2P租车行业的看法已发生分化,P2P租车平台的往日风光已渐行渐远。

  有公开报道称,今年4月,PP租车大范围裁员超600人,13个城市分公司被整体关闭,总部电销部门亦被撤销,初步估计裁撤员工比例接近50%,还存在高管流失的情况。PP租车对此回应称是“业务发展中正常的人员流动”。

  今年7月1日,排名行业第四名的CoCar租车公司由于一直未能融资成功而宣布倒闭。

  记者注意到,发生丢车事件后,车主认为,平台应对车辆租赁者诈骗负有责任,需要赔偿车辆全款以及由车辆丢失造成的种种损失;而平台则认为,自己是信息平台,平台上发生的诈骗、抵押等对车主造成的损失,应由犯罪嫌疑人负责赔偿,通过公安机关执法或法院判决执行。

  针对目前到底有多少车主的车辆发生过丢失、被抵押,发生这些事件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平台如何保证车主车辆的安全等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PP租车,但截至发稿时,尚未获得回复。

  对于发生丢车事件后租车平台不作为这一现象,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副研究员刘金瑞表示,P2P租车平台虽是一个信息整合提供平台,但它是通过其获利的,故理应承担与其业务相适应的安全保障义务。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私家车接入PP租车这类的P2P租车平台面临着法律障碍。“现行法律法规规定私家车不能从事汽车租赁经营的原因,主要是安全性问题(包括道路交通安全、车辆安全等)的考虑。如果未来将P2P租车软件纳入法制轨道,那么法律上必须明确P2P租车软件提供者应承担与其业务相应的义务,以解决实践中不容回避的安全性问题。如果解决不了这一问题,车主承担的风险与收益不匹配,这一行业不会得到长远健康发展。”刘金瑞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强调称。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