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手机国内漫游费或取消 打破垄断才是关键

2015年07月08日10:5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国内漫游费或取消 打破垄断才是关键

  【环球科技报道 周涛】近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对热议的“国内漫游零成本仍收费”做出回应:目前在研究探索取消漫游费、流量不清零的可能性,具体怎么定以运营企业推出的方案为准。许多运营商的3G、4G计费标准中已经没有长途、漫游的区分,未来“长市漫一体”将占到主流。

  日前,三大运营商相继下调了国际漫游资费,对国内漫游费却没有调整动作,而有行业专家称目前国内漫游已经是“零成本”。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却有截然不同的观点,“漫游费成本为零是伪命题,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漫游费。成本为零,指的是漫游附加费,2008年漫游费改革后,漫游费成为三大语音主费之一(另两个为本地、长途)独立存在,肯定不为零,如果这是漫游费还为零,本地、长途更不应该收取。”

  漫游费取消决定权在企业

  闻库还说,从去年开始,工信部已将资费决定权交给企业,工信部将研究可行性,并不断跟运营商进行交流和推动,流量不清零、国内漫游费取消等社会期盼,何时成为现实,最终决定权在于运营企业。

  对此,有专家表示,国内漫游费成本很低,取消不存在技术难题。相关数据显示,若实施,我国至少有6亿电信用户将因此受益。

  付亮则向环球网科技表示,通信网络的特点,如不考虑跨网结算,网络负荷较低时,语音、短信边际成本几乎都为零。运营一个通信网,最大的成本是维持网络正常运作的网络建设费、电费、员工工资等,这些成本如何摊销,就是运营商资费设计的问题。本地、长途、漫游等之间摊销只是手段。

  分析人士表示,国内漫游费能否取消、何时取消,已成为衡量“提速降费”改革的一个重点问题。当务之急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克服困难,使取消国内漫游费快马加鞭大力“提速”,尽快从慢条斯理“研究探索”的务虚阶段,进入动真格的实战阶段。

  垄断不除手机漫游费难消

  国内漫游费是我国运营商历史上内部区域分割的产物,产生于2G网络时代。现在手机已经全面进入了4G时代,然而三大运营商并没有完全取消国内漫游费。

  在国际上,取消漫游费已经是一种通行做法。比如美国早在2007年就没有国内漫游费,也没有长途费,实行的是“套餐”模式。而欧盟也在近期宣布,将在2017年6月取消其境内28个国家的手机漫游费。

  人民日报就此发表了微评论,称:从降费到取消,欧盟拿漫游费开刀,可谓蹄疾步稳。这一举措,意在推动“单一数字市场”进程,也不乏政治考量,但仍具启发意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漫游费备受诟病,弊端明显。取消漫游费,困难固然有,但不能慢悠悠,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应尽快落实。

  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国内漫游费之所以收得这么任性,原因无外乎“垄断”两个字。通信行业虽然经过了几次改制,貌似已经充分市场化,但实际上仍然是几家大型企业独大的垄断格局。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