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20元充电宝充斥路边摊 国标缺失市道7成假货?

李光焱

2015年07月08日09: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元充电宝充斥路边摊 国标缺失市道7成假货?

  “山寨”小米、三星、索尼充电宝现广州街头

  近日,中国民航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航空公司、机场加强旅客携带锂电池乘机的安全风险防范。背后的“推手”是近日连续出现的三起旅客携带充电宝(即移动电源)自燃冒烟不安全事件。无独有偶,日前,广州地铁一号线东山口站也发生一起充电宝起火事件。

  在充电宝使用频繁、大牌厂商均已经推出相关产品的今天,为何还频繁出现充电宝自燃?记者连日采访发现,在广州街头,不少地摊摆卖着20元的小米、三星、索尼等品牌的充电宝。业内人士表示,如此低价的充电宝绝对不可靠,保护板、外壳阻燃性都不可能有保障。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李光焱

  市场

  20元充电宝充斥路边摊

  “充电宝,20元起。”近日,本报记者接到读者爆料,在广州地铁一号线沿线,有多个地摊摆卖充电宝,并且都是知名品牌如“小米”、“三星”和“索尼”,价格更是还低得出奇。记者在坑口地铁出口看到,多个摊主在销售充电宝、耳机等数码配件。其中,充电宝20元起,而耳机售价则是10元起。

  记者发现,疑似小米的10400毫安时充电宝摆放整齐,后面紧接着是索尼、三星LOGO的充电宝,且有各种颜色。仅从外观看,这些充电宝很“光鲜”,但握在手中细看会发现外壳质地一般,做工略显粗糙。

  “这个10000(毫安时)的充电宝,45元。”一名摊主告诉记者,还附送可以充iPhone和Android手机等的数据线。当记者询问进货渠道时,摊主称来自深圳。

  是否行货?该摊主没有明确回答,只说深圳那边有代理。在另一个摊位,女摊主称“小米”5000毫安时的充电宝是20元,而标注大容量的则要40元。

  记者现场尝试了一下,充电宝尽管能够手机充电,但将标称“小米”10400毫安时的充电宝拿在手上,会发现比行货轻很多。另一个标称10000毫安时的“索尼”充电宝,比7500毫安时的正版还要轻。5000毫安时的充电宝,比一个1号“干电池”(锌锰一次性电池)还要轻。

  在连日走访中,记者看到有不少进出地铁站的消费者问询,并有人购买这些在地摊摆卖的充电宝。

  行业

  国标缺失 7成假货?

  看起来,在智能手机需要天天要充电的情况下,谁都可以做充电宝,哪怕只卖20元。不过,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向记者表示,充电宝虽然只是个小玩意,但门道还挺多,“这其实是良心活,选用谁做供应商,当中的成本和品质差距挺大。”

  李楠表示,充电宝电芯、保护板必须大厂做供应商,外壳的阻燃性等也要关注,检测必须全面到位否则风险就挺大。“而且组装厂的质量也要严格把控,低质量组装的成本低。别说20元了,40元售价的充电宝不可能保证这些。”他说。

  然而,充电宝强制性国标尚未实施,准入门槛较低,造成了充电宝市场混乱的现象一直存在。有业内人士甚至估计,“普通充电宝70%左右是假货”。

  记者了解到,充电宝首要看电源电芯。目前常用的有聚合物锂电和18650锂电(电池的直径为18mm,长度为65mm,圆柱体形的电池)。后者采用钢壳包装,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则可能出现爆炸危险。前者最大的危险则是漏液、短路、鼓包,最多冒出小火花,安全危险更小一些。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移动电源销量大的是18650锂电,价格也较便宜。聚合物锂电则价格较贵一些,不过其设计多样,更能达到超薄等。

  选购

  留意使用哪家电芯厂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涉及的品牌均表示,此类产品应不是自家出品。在一线电商平台及品牌官网上,记者发现,即便价格最低的小米10000毫安时的充电宝售价为69元,而三星和索尼的充电宝售价低则百元,贵则200元左右。

  充电宝市场鱼龙混杂,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中招。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对市面上32批次充电宝产品进行输出电气性能测试,结果显示,不合格率为87.5%。质检总局又对这些充电宝进行电芯重物冲击测试,结果32批次样品中有9批次发生起火爆炸。换言之,差不多每三个充电宝中,就有一个有发生爆炸的隐患。

  在电商平台,爱国者、飞毛腿、品能、倍斯特等品牌的充电宝达单款到或超过10万量级。“即便在知名电商平台,也不保证你买到的是正品行货。”业内人士孙燕飚表示,其实锂离子电池电芯本身导致充电宝自燃、爆炸的概率较低,但在外力冲压,高温,过度充电,过度放电等情形下,则出现危险。

  一边是火热的销售,一边是伪劣货的坑,消费者怎么选?

  首先选品牌,选择知名品牌的产品,比如一线手机厂商推出的充电宝、知名独立充电宝品牌等。

  其次,在购买时不妨多花点时间了解下充电宝的电芯厂商,例如LG、ATL、松下、索尼等相对更有保障。

  另外,重量和充电宝的容量成正比,一般单节的18650电芯重量在40g~45g,电池容量越大越重,因此地摊上很轻又号称10000毫安时的充电宝,多是山寨。如果你只是每天为手机补一次电,未虚标的3000~5000毫安时的充电宝足够。

  接下来,就要了解充电宝的转换效率,超过90%是“高手”,低于80%也不要考虑,好一些的充电宝效率接近90%。当然, 一些官方表示通过欧盟、北美的安全认证的充电宝,可以放心购买。

  最后,根据自己的喜欢选择外观工艺颜色。

  还要提醒的是,如果不幸中招,记得你购买的发票等凭据,还在吗?

  贴士:夏日用充电宝三点需注意

  1.业内人士表示,夏天气温高,充电宝很容易出现问题,特别是质量不过关的那些。在高温时,最好不要将充电宝放在包、口袋等比较密封的环境中充电,也不要放在汽车内、有阳光的窗台书桌等地方。

  2.另外,使用前检查外壳是否变形鼓包,是否有异味,使用中是否发热发烫,出现这些情况都要停止使用。

  3.防止电源内部电芯被重物压变形、被尖锐物刺穿,以及输入输出端口与钥匙等金属物体接触,防止发生短路。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