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标准被“瓜分” 无线充电国内结联盟

李光焱

2015年07月08日09: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标准被“瓜分” 无线充电国内结联盟

  三星S6、诺基亚/微软Lumia等品牌手机以及Apple Watch已经开始使用无线充电。

  当下小功率无线充电的标准PLA/Qi/A4WP均是由美国提出及制定,中国厂商虽有参与但已经失去先机。

  近日,大功率无线输电产业联盟由中兴通讯联合科研机构、高校成立,将在小功率无线充电之外创立中国人的标准。

  大功率

  无线充电瞄准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无线充电技术从智能手机领域转移到汽车领域。据记者了解,6月下旬成立的大功率无线输电产业联盟不仅包括中兴通讯,还有清华大学、中科院电工研究所以及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奇瑞汽车等。

  中兴CTO赵先明表示,联盟将以促进大功率无线输电技术、标准及产业发展为核心目标,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大功率无线输电技术研究,推动产业链各方在大功率无线输电技术标准制定、产业化促进、互联互通和兼容性测试、应用推广、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与紧密合作。

  记者了解到,小功率无线充电的三大标准PMA/Qi/A4WP均是由美国提出及制定,而大功率无线输电的标准至今在国际范围内还未推出,这为中国厂商引领全球大功率无线输电标准制定和产业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会。不过,同样支持给汽车充电的A4WP标准已经抢先一步。

  手机无线充电

  标准被“瓜分”

  如果你用着三星Galaxy S6,大概会同时购买一个无线充电盘,类似于Apple Watch通过无线充电盘来给设备充电。未来,无线充电盘会给其他终端充电——前提是你要支持当下三个主要的标准,Qi、PMA以及A4WP。

  记者了解到,最常用无线充电标准是Qi标准,由全球首个推动无线充电技术的标准化组织——无线充电联盟(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推出。该联盟成员包括微软、华为、Verizon、NTT Docomo、诺基亚、三星、德州仪器等,覆盖无线充电解决方案各生产环节。Qi采用了目前最为主流的电磁感应技术,2010年9月WPC将该标准引入中国。

  “中国引领无线充电标准制定和产业发展的机会在大功率无线输电上。”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田锋表示,电动汽车热是个契机。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