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高端声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移动互联时代

2015年06月18日22:21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端声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移动互联时代

  打车订票出行、在线学习、在线娱乐甚至在线就医,我们的工作与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与APP,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动探寻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希望从市场中觅得商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将走向何方?

  6月16日在大连开幕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上,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近7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参会并进行商务对接洽谈。软件业界知名大咖及众多龙头企业负责人围绕“数据智能,跨界互联”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寻找移动互联时代下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未来之路。

  未来价值:创造连接就是创造价值

  赛迪顾问总裁李树翀先生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政策趋势论坛中表示,全球的IT产业发展已进入到大生态时代,大融合、全开放、强关联、价值链传递的多方向是这一时代的四大典型特征。本届高峰论坛轮值主席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先生也表示,在互联网大变革时代,评判企业价值的标准就是互联。企业的价值与客户数、客户忠诚度有关,却可能与营业额特别是今天的营业额没有很大关系,这也是很多互联网企业不断烧钱的原因,他们是不断通过“烧钱”来获得更多的连接。

  以前的连接更多的是人与人的连接,而今天的连接已包括物与人的连接、物与物的连接、物与平台的连接,越来越多的传感器、芯片都开始植入日用消费品中。在这个充分连接的时代,创造连接已成为一种投资,一种艺术,要不断创造连接,不断创造忠诚连接,企业才能创造价值,在今年的软交会上,这种声音给了我们很多思考。

  未来技术:商业模式的四大推动力

  软交会上,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全球畅销书《失控》的作者凯文·凯利引爆全场,他认为软件信息技术是一个全球化的文化,未来分享、互动、流动、认知4大推动力将塑造未来的技术商业模式。无论在什么样的语言、地理位置和本地文化背景之下,这些趋势都会发生。

  对于目前的分享程度,凯文·凯利表示我们还处于开始阶段,对于分享来说,未来使用权将比所有权更重要。不能互动的产品是不完整的,无论什么样的产品或服务,都要增加越来越多的互动,以及互动的能力,只有这样才会增值。数据束之高阁没有意义,只有把它跟别的数据连接起来才会产生价值。在认知层面,凯文·凯利表示,人工智能并不是代替人工,而是与人合作,人工智能将会成为服务而非产品。

  而正是在这些推动力的作用下,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正在被新技术、新思维、新模式的推动下快速变革,“第一,公共数据的开放,这将促进大数据在公共事业领域的应用;第二,生产组织方式的变化,以前是生产出产品,然后做广告、宣传与推广,做渠道,这将转变为从消费者的需求最终出发组织生产;第三,交付方式发生了变化,未来将由服务的形式去体现;第四,竞争格局发生变化,生态竞争将成为主流的竞争模式。”

  未来趋势:智能与大数据的跨界

  云与移动互联为人们提供了无限的可能与想象,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只有适时调整商业模式、渠道模式等经营思路变革,才能满足新时代新型及主力消费者的大胃口,在新时代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在以变化为主旋律的今天,从应用架构开始,应对变化、持续创新、跨界思维、融合发展将是每个IT管理者的主命题。在这个过程中,智能、大数据是两个不可回避的关键词。

  本届展会特别设立了智能应用创新馆,以更好的展示创新应用,一大批最新的大数据技术和解决方案、智能应用解决方案、物联网产品、移动应用技术、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产品和技术纷纷亮相本届软交会。

  谈到大数据,不少与会专家都认为大数据会在未来的时间里保持它强劲的发展势头,将成为更好的体现智能应用的基础。对于企业如何利用和发掘大数据的价值,IBM服务整合中心亚洲区总经理马修表示:“企业应该关注大数据的内部,大数据的内部其实就是分析,使用数据分析,用一种结构性的方式才能推动更好的创新。”

  而英特尔软件与服务事业部大数据技术中心全球总经理马子雅则认为,企业面对如此之大的一个数据流量,应该通过大数据对它们进行及时的分析、处理,使它转化为商业洞察力、转化为知识,让我们做一些更好的商业决策,这个大是数据的价值所在。

  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大连软交会全方位展示了IT产业的新技术、新思维和新模式,在几十个专业交流论坛中,与会嘉宾共同分享了大数据时代智能城市的生活变迁,顺应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以创新姿态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必将在世界信息服务和软件领域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