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今年前4个月北京高校日均电信诈骗发案2.9起

2015年06月18日11:1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前4个月北京高校日均电信诈骗发案2.9起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近年来,本市高校电信诈骗案件发案量呈相对高发态势,高校学生已成为新的受骗群体之一。今年前4个月,本市高校日均发生电信诈骗案件2.9起,发案量占高校刑事案件的一半儿以上。警方提醒在校大学生,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在不正规的网站购买商品,不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信息。

  当前活跃在社会面上的电信诈骗形式有30余种,常见的有冒充熟人诈骗、假绑架诈骗、直接汇款诈骗、网络招工诈骗、电话欠费诈骗等。但无论诈骗手段如何翻新,最后都是通过获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密码等个人信息达到骗钱目的。

  3月23日,大学生小孙接到一自称某购物网站客服的陌生电话,并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先后汇款1.2万余元,后发现被骗。3月28日,某大学生在宿舍上网购物,在接到冒充某购物网站客服的电话后,透露了自己的银行卡信息,随后被转走4800余元。

  4月29日,大学生小薛在宿舍上网时,有人通过网络聊天工具问其是否愿为网店“刷信誉”,并承诺事成后返还其本金及酬金,小薛在对方指导下先后5次购买共计1.1万余元的商品,后发现被骗。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校电信诈骗案件较为突出,不仅是受当前社会面电信诈骗案件高发频发、作案手法不断翻新的总体环境影响,更是由于青年学生群体社会阅历较浅、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又是使用互联网等电信平台的主力军,极易被不法分子列为侵害对象。对此,警方将加大对高校电信诈骗案件的安全防范宣传和打击力度,进一步提升在校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全面维护校园安全。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