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资本输血难解WiFi服务商盈利困局

吴辰光 曲忠芳

2015年06月16日08:51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本输血难解WiFi服务商盈利困局

  一直以来默默无声的WiFi服务商终于迎来了站上风口的机会。由于WiFi入口地位凸显,BAT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掷出大笔资金,而WiFi服务商站队获得“输血”之后,仍面临着变现难的商业难题。

  BAT携资本入场

  日前,公交WiFi建设运营商16WiFi宣布,已完成由互联网巨头百度领投的A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同一天时间,华视传媒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公交WiFi运营商华视互联获得百度的7000万元A轮股权融资交易完成交割。

  百度在WiFi领域动作如此频繁,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腾讯、阿里巴巴的刺激。早在去年8月,阿里巴巴投资了智能WiFi服务提供商树熊网络;去年底,腾讯携阵营内的大众点评共同向商业WiFi服务商迈外迪投资3亿元。

  除了BAT三大巨头,小米、360等其他互联网企业也在涉足WiFi软件和硬件领域,加码资金投入。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战略学教授滕斌圣指出,WiFi应用被认为是下一个亿万级市场的动力源、海量用户的新入口。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商业WiFi、公众WiFi成为家庭WiFi的延伸,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联网的需求,同时作为用户上网的底层入口,具有很大的潜在价值。这正是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频频投掷资金的最深层原因。

  而获得了百度投资的16WiFi董事长邱朝敏表示:“融资之后将迅速完成目标区域公交免费WiFi的扩张覆盖,优化开发资源,并在将来追逐更大领域内的重大机遇。”

  而腾讯系迈外迪CEO张程则表示,获得新一轮投资后,该公司将加强研发和设备投入,加速抢占商业WiFi市场领域的制高点。

  变现难题何解

  记者注意到,目前家庭、企业之外从事WiFi服务提供的厂商细分来看,主要包括公众WiFi和商业WiFi。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仅商业WiFi的市场规模为3.6亿元,同比增长147.1%。

  无论是公众WiFi还是商业WiFi,服务提供商普遍面临着盈利模式不清晰的变现难题,单纯靠硬件销售和广告收入无法支撑长期发展。巨头的资本注入,WiFi服务提供商得以输血续命,但治本的惟一途径仍是尽快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

  一位不愿具名的WiFi运营从业者告诉记者,目前可以想到的带来收入的途径包括广告收入、硬件收费、增值服务三种主要方式,艾瑞数据称,这三部分在行业整体营收中占比60.3%、23.4%和16.4%。但这些收入仍很难达到一个可观的规模和量级,推动整个WiFi盘子做大。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WiFi产业链各方应该深度挖掘增值服务,提升盈利能力,这无疑也将是商业WiFi、公众WiFi产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努力的方向。

  专家指出,目前,商业WiFi、公众WiFi的发展仍处于一个初级的阶段,入口地位凸显出来,BAT等互联网巨头虽有资金投入,这是其无暇自已去做的结果,跟其他细分领域的卡位战类似,但抢投WiFi服务商卡位的同时,实质性的变现动作尚未有动静。也就是说,生态体系内的资源并未有力整合或打通。

  洗牌即将开启

  无论是商业WiFi,还是公众WiFi,目前都是建立在向用户免费的基础上,这意味着变现困难的WiFi运营企业和创业团队不得不投向互联网巨头的怀抱,成为巨头生态布局的一枚棋子,否则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或将只能退出市场。由此来看,巨头的资本注入将带动WiFi服务商的市场洗牌。

  某知名连锁咖啡馆内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商业WiFi覆盖线下店铺,硬件成本并不高,最低的可以在1万-2万元,但投入较多的在于安全保障。WiFi覆盖已经是线下实体店面的硬性标配,它承载着每个店面用户数据,这些信息将是大数据分析的基础,因此对于所有成规模的连锁店来说,安全保障至关重要,其是商业变现的底层基础之一,也是实力比拼的重要筹码。由此来看,一些实力较弱的厂商或许将会在市场洗牌中淘汰出局。

  事实上,商业WiFi、公众WiFi产业牵涉的利益主体非常多,包括WiFi服务商、硬件制造商、安全服务商等,WiFi服务商一方面比拼的是技术和业务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抢夺的是线下各个应用场景的覆盖,铺开市场自然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巨头在布局商业WiFi、公众WiFi的同时,还面临着电信运营商的竞争,运营商把持核心网络设施,也谋求从移动网络分流流量,欲将WiFi变为一种能够向用户提供的增值服务,目前流量资源价格仍过高,也成为产业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