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低头族”的儿子“手机控”?

张 烁

2015年06月02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低头族”的儿子“手机控”?(青年观)

  孩子模仿,是从一个简单生命状态到更高生命状态的标志。遗憾的是,有些年轻家长在养育孩子过程中,不仅做不了榜样,有的甚至成了反面教材

  “龙生龙,凤生凤,‘低头族’的儿子‘手机控’”。近日,有人改编古老的顺口溜,对一些年轻父母的教子方式进行调侃。抛开顺口溜中的血统论糟粕,如何言传身教,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还是值得很多年轻父母重视的。在这方面,有个故事让人印象深刻。

  一位儿童教育家搬家,各种书装满十几箱,又多又重。“哎呀,这么重,又占地,留着干什么?看完了就扔呗。”一位30多岁的搬家工人很不理解,顺便朝书箱上踢了一脚。

  为了“讨好”这位搬家工人,教育家下楼买了饮料和烟,又答应多给50块钱。两人聊起天来。搬家工人态度有所缓和,说:“其实我也知道读书重要,我整天让儿子多读书,把他按到桌子跟前,读不完不许起来,可他就是不读。”

  “你爱读书吗?”

  “这么大岁数了,读啥书啊,有工夫就刷刷屏!”他晃了晃手机,乐呵呵地答道。

  “你看看,自己玩手机,又怎么能要求孩子多读书呢?”儿童教育家说。

  “逼着孩子学也是为了他好,我这辈子就这样了,就盼着孩子将来混出名堂。”听到这里,儿童教育家无奈地摇摇头。

  就如这位搬家工人,生活中,有很多“说一套做一套”的父母,他们只知道“言传”,压根没想过“身教”,甚至没有反问过自己,我是否给孩子做出了榜样?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一个“模仿敏感期”,见什么学什么,一遍又一遍地模仿所见所闻,不厌其烦。比如,看到老爷爷咳嗽也学咳嗽,看到妈妈化妆也学化妆,看到爸爸玩手机也要玩手机……模仿是“学习的捷径”,孩子模仿,是从一个简单生命状态到更高生命状态的标志。

  遗憾的是,有些年轻家长在养育孩子过程中,不仅做不了榜样,有的甚至成了反面教材。比如,在难得的周末时间,有的家长或邀左邻右舍,在麻将桌前噼啪作响;或邀三五好友,在酒桌上吆五喝六;或一言不发,抱着手机对视“愤怒的小鸟”……孩子会本能地模仿爸爸妈妈,如果这时被要求好好读书,心中能不困惑、能不反感抵触吗?即使明白了父母望子成龙的“百年大计”,可还是会感到大人的强权,与大人的不平等,并且把“享乐”与“读书”对立起来。

  其实,要想让孩子多读书,不需磨破嘴皮,只需做出样子:你看书全神贯注,孩子自然会被深深吸引;你看书其乐陶陶,孩子自然会从中发现乐趣。孩子的读书习惯是“熏”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

  有这样一个笑话,一个父亲给儿子讲笨鸟先飞的道理,让孩子多读书。孩子嘲讽道:“这世上有几种笨鸟,一种是先飞,一种是不飞,还有一种是自己不愿飞,下了个蛋想让蛋飞。”

  是啊,不想飞的“笨鸟”,又怎能培养出先飞的孩子?连爸妈都不喜欢的书本,在孩子眼中,又怎能是好东西?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