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武大素颜”微信被指侵犯隐私

2015年05月25日07:3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大素颜”微信被指侵犯隐私

  本报讯(记者胡琴沁)22日凌晨,一个叫“武大素颜”的微信订阅号悄然上线,回复武汉大学在校学生的姓名即可查看该学生的证件照,学生认为这侵犯了自己的隐私。

  学生:太可怕了

  小赵是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大二学生。前日中午,他在微信看到一条同学转发到朋友圈的信息,上面写着“好无聊,好变态”,配图是一个二维码。

  他介绍,点进去才知道这是一个叫做“武大素颜”的订阅号,关注后的第一条问候语是“欢迎关注武大素颜照屏蔽器,不服回个名字?”

  小赵回复了一个名字,对话框里真的出现了这名同学的素颜证件照。“这太可怕了。”

  幕后人:初衷是无聊好玩

  “武大素颜”的负责人叫焦肯(化名),是武汉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整个制作过程非常简单,我只花了半个小时,写几行代码就搞定了。”焦肯告诉记者,做这个“武大素颜”是因为无聊、好玩。

  前日下午四点,“武大素颜”因为自身程序故障而停止了所有功能的运行。截止当时,该微信号粉丝有5000多人。尽管学生多方举报,这个订阅号仍然存在。

  小赵认为,他们的证件照应该就是从“武大助手”里泄漏出来的。昨日,焦肯接受记者采访时认可了这一说法,证件照资源确实源自“武大助手”。

  关于“武大素颜”是否侵犯了学生隐私权的问题,截至发稿,焦肯没有就此给出答复。

  担忧:隐私权受到威胁

  据悉,焦肯同时也是武汉大学另一个微信大号“武大助手”的研发人员。

  “武大助手”于2013年3月上线,是武汉大学的一个非官方微信大号,粉丝量非常多。学生关注后,只需绑定自己的教务账号即可快速查阅课程表和成绩单,但查阅前用户需授权订阅号使用自己的教务信息。

  小赵担心,“我们关注‘武大助手’时都绑定了自己的教务账号,也就是说,‘武大助手’不仅能看到用户的证件照,还知道姓名、学号、课程表、成绩单等信息。这些信息被一个非官方的订阅号掌握,而且得不到任何监管,我们的隐私权受到了很大的威胁。”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