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富士康缩减人工机器人顶上 总经理称不会撤离大陆

景明

2015年05月23日15:39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富士康缩减人工机器人顶上 总经理称不会撤离大陆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富士康昆山工厂建成23年来首次向媒体开放了其保密车间。富士康科技集团总经理游象富在昆山表示,随着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富士康昆山厂区工人已经从2013年的11万人,锐减到现在不足6万人。

  昨天,位于江苏昆山的富士康工厂在建成23年来,首次邀请媒体参观了它的“保密车间”,也就是目前制造苹果系列产品的车间。富士康科技集团总经理游象富带领记者参观了被他们称为“工业4.0”的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在其中的一个生产流程中,15台设备在3名工人的看护下,一天就可以生产130万件中间产品,完全颠覆了以往几百名工人,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接力作业的印象。智能化生产以后,原来生产线上的工人呢?游象富称,2013年富士康昆山工厂工人大约为11万人,而目前只有约不到6万人。也就是说,近三年时间,富士康昆山工厂裁掉、或者以其他方式安置了近一半的员工。

  游象富介绍,减员的原因,一方面是公司发展战略的考虑,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劳动力成本攀升,让他们意识到使用机器人更高效。陪同参观的昆山工厂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一名普通工人的工资约5万元一年,而一个工业机器人市价约12万,通过工厂的改造,工业机器人完全可以代替多名工人操作,而且,机器人可以24小时工作,误差小,成品率更高。

  游象富就说,虽然富士康在俄罗斯、捷克等国也有工厂,但是对于大陆,“富士康不会走,也不想走”。目前,虽然工人正在减少,但是营业额在增加,对昆山工厂而言,一直在增加技术升级等投入。他们更看重,大陆在产业综合配套上的优势,而不仅仅是低廉的劳动力。那么游象富颇为认真地说,富士康以后再招人,重点就在于能够操作这些工业4.0设备的技术员或者工程师了,要本科学历,还要有专业特长。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