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中国哪些地方的女性创业热情高

2015年05月21日12:2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杭州5月21日讯(记者毕磊) 今天上午,首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举行分论坛,阿里巴巴发布《互联网+她时代:女性创业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中国女性在创业方面较之其他国家女性有着更加突出的表现。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2014年的资料显示,2012年美国女性创业占到其18至64岁人口比例的10%,而中国女性创业占比达到了11%,与美国相当,相较于法国、德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女性,更具创业精神。

据了解,在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内,女性创业者呈现出去中心化、年轻化等特点。从全国区域分布来看,女性创业者并非集中在我们以为的一线城市,东三省、川、渝、港、台女性创业者比例领跑全国。电子商务+“创新驱动”带给东北女性创业机遇;川渝“辣妹子”网上开店态势依然红火,出现返乡创业潮的新现象;港、台地区则在海淘市场新机遇前收获淘宝天猫平台创业的红利。从行业来看,美妆、母婴、服装、珠宝配饰、百货、箱鞋包等六大行业,是女性在大淘宝平台创业的主导行业,在其行业卖家总数中占据了67%到51%的不等比例,但也开始向数据、家具等男性主导领域慢慢渗透。

报告指出,线上女性创业者平均年龄32.6岁,比线下的47.6岁年轻了15岁,61%的创业女性在18-29岁之间,也就是80后、90后的创业意愿最强烈。我们熟悉的女性创业者:奥运冠军劳丽诗、“玻璃女孩”丁红玉、最火APP“魔漫相机”创始人任晓倩、返乡大学生赵海伶等,都属于80后、甚至是90后人群。

大淘宝平台交易规模的46%由女性创业者完成,这一比率在男性占优的传统商业领域难以想象。但是,由于女性本身谨慎细腻的个性,企业规模多为个体或小微企业,在天猫平台创业的女性店铺平均启动资金21万元,远低于工商新注册企业实体539万元的平均注册资本。低门槛和低风险,也是吸引年轻女性进行网络创业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