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BAT抢滩线上教育 行业洗牌和整合正在进行

2015年05月19日11:0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BAT抢滩线上教育 行业洗牌和整合正在进行

业内认为,在线教育行业洗牌和整合正在进行

日前,淘宝教育总监房卉林对南方日报记者透露,要打造生态平台,在未来一年时间里基于淘宝大数据帮助1万家传统线下教育机构向线上转型。

而最近,腾讯精品课也联手贵学教育,推出免费四六级英语在线辅导课程。一个专注做生态平台,一个从优质产品入手,BAT正在以不同形式加码布局“互联网+教育”。

资本涌入在线教育

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334亿元,预计到2017年时市场规模将达到2864亿元,平均复合增长率27.7%。在线教育市场前景广阔,大量资本涌入这个市场。而随着互联网巨头相继推出旗下教育频道,使得在线教育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在行业年会上,淘宝教育发布了《淘宝教育市场用户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教育市场用户中,18—29岁用户在所有用户中占比63.5%,其中女性和男性用户比例基本相当。而学生、白领、经商、公务员、制造工人是目前在线教育学习者最主要分布的五大人群。2012年至2014年期间,淘宝教育交易规模增长710%,其中年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千万人。

目前,BAT三家互联网巨头都相继进入了在线教育市场,不过风格上略有差异。百度主要是从投资入手,先后完成了三笔投资,分别投资入股了万学教育、传课网和智库网。腾讯方面除了上线了腾讯精品课程,还开通支付功能,同时开放课程创建、用户认证等功能。阿里在线教育则延续了其电商的一贯风格,最早在淘宝上推出了“淘宝课程”、“淘宝同学”,类似在线课程集市。

易观智库分析师王琼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巨头都抢摊在线教育。淘宝是电子商务起家,做平台是天然优势。“但需要更加深刻领悟教育的本质和内涵,不然可能造成过于注重流量,而忽视教学产品的质量。”

艾媒咨询CEO张毅也认为,淘宝平台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具有数以亿计的潜在消费者用户基础,可以通过大数据细分各种具有教育需求的用户。

“无论做产品还是做平台,目前市场格局还没有形成。具有线下教育资源的机构重心倾向产品,成功概率高。而做生态挑战在于教育领域的基因和沉淀,教育产品销售的涉及环节和服务链条会更长。”

仍在探索商业模式

教育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教育行业中存在线下线上机构“两层皮”的现象,线下成熟的教育机构普遍拥有先进的教学管理体系、优良的师资队伍和较高认知度的品牌,但在向线上教育转型过程颇不适应甚至举步维艰。而在线教育平台的搭建则可以有效解决线上线下的问题,传统教育机构或者个人都可以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

在“2015淘宝教育行业年会”上,北京大学与淘宝教育与北京大学联手打造的华文慕课精品高校公开课学习平台正式亮相。北京大学网络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组组长何山表示,中国高校与世界级高校存在着较大差距,而北京大学正在致力于消除其中的差距。“通过在线教育平台,希望中国更多的学生能够学习到华文慕课高校公开课。”

此次与腾讯合作的贵学教育,其创办人、董事长刘洪波曾经是英语培训老师。他认为,互联网时代培训行业的老师除了上课备课之外,还需要花很多时间在微博和微信里和学生互动、答疑、发学习资料素材。对于教育培训个人而言,要善于抓住互联网在线教育这波浪潮。

易观智库分析师王琼认为,虽然在线教育行业整体还处于探索期,但用户的线上学习习惯以及付费习惯正在逐步养成,行业市场规模还将持续增长。王琼表示,在线教育行业洗牌和整合正在进行,成熟的商业模式也都还在探索。“尽管现在互联网巨头进入了在线教育市场,但传统教育机构和个人可以利用原有的优势,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完成转型。”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发自杭州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