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节会专题
人民网>>IT>>正文

DT时代,总有人要站出来先说句话

2015年05月08日09:35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DT时代,总有人要站出来先说句话

  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一句话:“微软离破产只有18个月”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危机感更重,他在发表的文章中称:“互联网企业永远离破产只有30天”

  看似夸张,实际上这句话一点也不耸人听闻,自从互联网诞生的那一天,世界的发展与变化一直维持着一种惊人的速度,当许多人还没彻底弄明白IT是什么的时候,DT时代已经来了。

  过去的几十年,IT将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做到一种极致,然后这归根结底是方便自己控制和管理。

  IT总差了一部分,如果不能和实体相联合,不能拥抱实体社会中的人、钢筋水泥、空气、车、蔬菜水果、甚至植物,那么它永远是浮在半空中的,残缺且发展潜力有限。

  所以有了“互联网+”,又有了DT。

  DT时代是利他、激活大众活力为主,DT是一个数据更充分流动的时代,会更加透明、利他,更注重责任和体验。

  DT是数据处理,也是一种新的“语言”,它甫一诞生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互联网蔓延全球积累的数据、人每时每刻活动产生的记录、这些都是它快速强壮的养分,它能精准匹配、能预测、甚至能赋予机器灵魂。

  DT从无意识,到被人发现,下定义,命名,也就这两年的事,它所蕴含的巨大的价值却像是一个初被勘探出来的矿藏——你知道它在那儿、价比石油黄金,却只能眼睁睁看着人东一榔头、西一铲子的闭眼式开采,毫无章法,浅尝辄止。

  DT方兴未艾,大家都在往这块宝藏进军,却没有一个有力的组织,没有规范行为的游戏规则。

  比如,数据交易规则如何制定、数据安全如何保障、数据伦理底线在哪儿?

  涉及人的隐私,涉及公共安全,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意识形态等各方面的问题,该有不容触犯的法则。

  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那么对于DT时代来说埋下的隐忧是巨大的,甚至会阻碍它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目前,作为“中国数谷”的贵阳已经敏锐的察觉了这些隐忧。DT虽热,有些问题却亟需要冷静下来思考。

  可以说,贵阳一直在DT时代的风口浪尖上,作为几乎一嗅到“DT”的味道就第一时间赶到的城市,贵阳这两年大力发展大数据,创建全国第一家数据交易所,开辟数据交易先河,首次提出的“块数据”的概念打破“条数据”的信息壁垒,让人类探索大数据价值的认知又进了一大步。

  既然走在最前面,也当有在最前面的担当和责任——DT时代,在最需要规范的时候,贵阳先说话了。

  今年五月,贵阳将召开全球第一个“数博会”。

  这次博览会的主题正式为了保证DT时代能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数博会上,将汇集世界各地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互联网大巨头,大家坐下来,一起探讨一下如何制定这块崭新领域的法则。从这个层面上来讲,这次数博会不仅是让世界都知道DT,更大的责任是将DT的发展导入一个健康的轨道,对于整个业态的发展都将带来无可估量的影响。

(责编:赵超、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