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天猫商家刷单补税”被证消息不实

2015年05月07日09:37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猫商家刷单补税”被证消息不实

  国家税务总局昨天发布《关于坚持依法治税更好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提出积极支持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健康发展,表示要“各级税务部门今年内不得专门统一组织针对某一新兴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的全面纳税评估和税务检查”。

  《意见》发布,立刻引发业界关注。就在不久前,网上曾流传一条“天猫商家‘刷单’被多地税务部门要求补缴税款,部分店铺打算‘关门大吉’”的消息。

  那么,天猫商家到底要不要补税?电商又应该怎样纳税?

  “天猫商家补税”被澄清

  在“天猫商家被要求补缴税款”的消息中,有网友晒出一张抬头为“上海市闵行区国家税务局”和“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闵行区分局”的《询问通知书》,主要内容称相关企业有“涉税疑点”,需要自查。消息传出后引发一系列担心:“商家补税,是否意味商品要提价”、“店铺关门,电商行业怎么办”。

  记者就此向上海税务部门求证。相关负责人澄清:“税务部门没有针对特定行业或特定企业展开税务检查,询问通知书是根据日常工作流程发出,没必要额外解读。”该人士还表示,网上关于“天猫商家被要求补缴税款”的消息有炒作嫌疑。天猫方面也称,补税消息是无中生有,“国税总局从未发布对天猫商家补税的政策或通知”。天猫还表示,传出补税消息或是同行恶意竞争。对此,天猫已经报案。

  税收政策鼓励电商发展

  天猫补税事件水落石出,不仅让电商安了心,买家也不用担心卖家涨价。国税总局的《意见》进一步给电商吃了定心丸。国税总局方面表示,将不断完善对新兴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的税收政策支持体系和管理服务措施,大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意见》提出,将深入分析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兴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特点,积极探索支持其发展的税收政策措施。特别是对处在起步阶段、规模不大但发展前途广阔、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经济形态,要严格落实好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等税收扶持政策,杜绝违规收税现象。

  一分为二看待电商纳税

  虽然《意见》体现了税务部门对电商等新兴业态的支持态度,但“依法纳税”依旧是每个企业的责任,即便是电商也不能逃避。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杨坚争指出,要通过相关举措鼓励电商主动纳税,同时也要发挥电商平台的管理作用,督促入驻商家纳税。

  杨坚争表示,要一分为二看待电商纳税:类似淘宝上的小卖家属小微企业、个人企业,收税成本可能高于税款,需出台鼓励他们发展的税收政策。但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符合纳税标准的商家,应自觉履行纳税义务。在鼓励他们纳税上,可借鉴个人所得税申报方式,提高商家自律意识,主动纳税。而对于偷税漏税等行为,也要有自查自纠、警告和惩戒措施。

  电商平台在纳税上不能回避责任。杨坚争认为,平台本身就有纳税义务,而入驻商家偷税漏税也会影响平台信誉。平台应对商家设置纳税引导、规范和处罚机制。当发现商家有“刷单”或漏税等不诚信行为时,应通过内部管理及时纠正。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