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虚拟运营商匆匆一年:发展远低于预期

2015年05月03日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3年底开始,工信部先后批准了42家企业开展移动转售试点;去年5月,首个虚拟运营商正式放号。而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一年来,虚拟运营商累计发展用户470万,远不及三大运营商的零头。虚拟运营商普遍面临着发展困境。

3万户,这是虚拟运营商苏宁互联在青岛发展将近一年的用户量。对于这个数字,青岛苏宁总经理助理董桂峰并不满意。

董桂峰:差不多每个月大概有3000户左右,按这样的速度在发展,青岛使用这个号码都几百万户,我们这个比例很小。

执行总裁康志斌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他们在全国有10万用户。

康志斌:跟我们去年预期相比,差别还是蛮大的。还有一个我们号码资源方面也有困难,很多地方我们是有客户没有号码。

权威调查显示,63%的用户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虚拟运营商。

用户:是什么样的业务,没接触过。

国家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国内虚拟运营商发展用户470万,远远不到三大运营商的零头。而工信部批准的42家试点企业,也只有20家正式放号。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邓玉勇分析,没有找到好的市场模式是造成虚拟运营商用户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邓玉勇:他们在基础设施上严重地依赖于三大运营商,设计产品时很难进行一个突破性的创新。再有一个,他们自身的实力、对通信市场的认识有所欠缺。

按照国家工信部规定,今年年底试点将结束。如果试点企业不能完成任务,极有可能会被取消牌照。青岛科技大学邓玉勇认为,差异化将决定虚拟运营商发展的前景。

邓玉勇:他们必须对于某个细分市场进行深耕,发展可能会好一些。比如说我通过发展客户,向我企业进行倒流,同时增强消费者对我主营业务的黏性,自然而然消费者在他身上花的钱更多了。

(责编:章斐然、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