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苏宁拟五年建万家服务站 撬起农村电商发展“杠杆”

2015年04月30日17:4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宁拟五年建万家服务站 撬起农村电商发展“杠杆”

  中新网4月30日电 在“互联网+”风口下的今天,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被加速。

  苏宁开启农村电商新模式

  从去年起,电商巨头便嗅到了农村市场的无限商机。虽然电商们都在借各种线下资源突击这个市场,但是下沉仍旧是个问题。苏宁便凭借“电商O2O”模式开拓农村市场,还特别为农村市场“人才、资金、交通”三大落地难题,做了针对性部部署。

  首先,交通不便是阻碍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原因。服务站,则是苏宁打通农村市场的重要一环。通过服务站,实现与农民的零距离对接,不仅让农民变身新的网购消费者,更帮助农民利用电子商务改变现有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据悉,苏宁易购服务站以虚拟出样为主,涵盖展示、体验、销售、配送、售后服务、虚拟服务等。其实,在苏宁云商副COO李斌眼中,服务站不仅承载了工业品“走下去”与农产品“引上来”的双重职能,还进一步发挥苏宁对县乡经济的带动作用。

  资金短缺则是阻碍农村电商前行的又一道槛。对此,苏宁开通金融众筹频道,通过扶持农村建立高效农业基地、定点采供基地带动农产品在苏宁易购上销售,帮助当地中小企业建立起良好的经营和管理规范。

  针对人才匮乏问题,苏宁选择两条腿走路。第一、发动苏宁原有的工作人员或终端服务人员返乡创业,他们对苏宁的互联网零售运营模式较为熟悉,不尽便于易购服务站的运营管理,还能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第二、苏宁计划自主培养的大学生团队,将大学生放到农村电商市场去锻炼,目的通过农村电商市场打造成为互联网零售时代下苏宁人的孵化器。

  苏宁的优势何在?

  我国农村人口占14亿人口的56%,行政村更超过5万个。数据显示,2016年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4600亿元。然而,这一市场点多面广,存在巨大区域差异,发展之中不但需要巨大的投入,更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来管控这一市场。

  苏宁信心何来? 我们通过苏宁云商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一探究竟。财报数据显示,苏宁云商线上平台销售大增101.54%;公司商品销售规模345亿元,同比增长31.5%,预计二季度将继续保持约30%的增长。

  随着加快渠道下沉,加速农村市场网络布局,苏宁商品丰富度将进一步提升,购物体验持续优化,大聚惠等特色营销产品优势不断凸显,苏宁业绩提升的新引擎正被拉动。特别是,商品销售规模31.5%的增速是苏宁近几年转型以来呈现的最快增长,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苏宁已逐渐进入战略收获期,围绕易购平台的生态圈建设已初具规模,盈利增长点开始涌现。

  在今年1月23日,苏宁易购首家自营服务站落户宿迁市洋河镇。同日,盐城市龙冈镇的服务站也开门迎客。数据显示,开业仅7小时的洋河镇苏宁易购服务站人流量突破7000人,订单量超过2700单,销售额达到30万,最大的订单金额高达1.5万元。其中,年纪最大的消费者已有85岁。

  苏宁还计划,2015年要在三四级县镇及农村市场开设1500家苏宁易购服务站,未来五年,苏宁将在全国开设出10000家苏宁易购服务站。

  在2015年苏宁云商投资者交流会上,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放言“农村市场争夺寸步不让”。因为苏宁人坚信,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零售商,苏宁拓展农村电商有着天然优势。苏宁借助电商平台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模式,不但能探索出一条电商扶贫的新路线,也将为当地经济带来质的飞跃。(中新网IT频道)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