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虚拟运营商多数在“沉睡”

2015年04月30日08:2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拟运营商多数在“沉睡”

虚拟运营商活得如何?答案是很不好。这一电信行业向民间资本放开的试水领域,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所谓虚拟运营商,是指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在业务上形成合作关系的合作商,运营商按分成比例,把业务交给虚拟运营商去自行发展。虚拟运营商相当于代理商,从运营商处承包部分通讯网络使用权,然后通过自建的计费系统、客服号、营销和管理体系把通信服务卖给消费者。

2013年底至今,工信部共发放了4批43张牌照。牌照发放之初,市场一片欢呼,这被认为是电信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的历史性一刻。不少企业为了能拿到第一批牌照,费尽心思,但对自己是否有能力运营,是否有盈利模式等,都没有考虑清楚。热闹过后,市场陷入平寂。目前,真正开展业务进行放号的虚拟运营商,仅有京东、阿里、国美等少数企业,多数牌照都在沉睡。

即便是那些已经放号开展业务的企业,也处于两难境地。放号的大部分企业找不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大多在苦苦支撑。尽管部分企业推出的流量不清零、语音流量互换等服务,对用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与三大运营商相比,价格却不具优势。有业内人士坦言,三大运营商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定价上,承担了“运动员”和“裁判员”双重角色,虚拟运营商想依靠流量来竞争,一开始就注定不会赢。这也是很多企业一直将牌照束之高阁的原因之一。若是到今年年底之前,这些企业再不放号和开展业务,按照工信部对持牌企业的试点要求,牌照就将被收回。

造成这样的尴尬局面,固然有体制原因,但虚拟运营商的不作为也是原因之一。笔者以为,虚拟运营商也应该俯下身来,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市场,与三大运营商形成错位竞争。比如,某家获得牌照的网游公司推出了一个新运营模式:只要是其用户在手机上玩网络游戏,流量全免费。公司可以增加用户对其游戏的黏性,通过用户购买游戏币等方式反哺流量成本。这样的模式值得借鉴。

再看目前持牌的公司,阿里巴巴、京东等,不少都是行业的细分龙头。假如通过原有渠道、品牌和用户方面积累的优势,把主营业务与虚拟运营商业务有效嫁接、整合,也可能成为有效进行差异化竞争的可行之道。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