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智能硬件风口 腾讯重启OS

2015年04月29日08: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硬件风口 腾讯重启OS

  2015年4月28日,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4月28日,在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腾讯公司推出智能硬件开发平台“TOS+”,并发布了TencentOS(操作系统)。站在智能硬件风口,腾讯数年前一度叫停的OS研发重获新生。

  产品会在第三季度陆续上市

  据了解,TencentOS是提供实现硬件、人、服务相连接的底层系统,为硬件厂商、芯片厂商、硬件开发者提供支持,打造智能硬件的开放生态。

  目前智能硬件生态存在系统制约硬件发挥、服务和内容成短板、缺乏连通形成信息孤岛等问题。

  腾讯推出TOS+战略,意在解决“硬件和服务”的连通。

  腾讯COO任宇昕向参会者展示了首批基于TencentOS的智能硬件,包括智能手表、微游戏机、虚拟现实产品以及手机等四类产品。并表示,在今年第三季度,陆续会有产品上市的具体信息。

  “腾讯将开放账号、社交体系、云数据能力。”任宇昕称。对于多年深耕游戏、社交领域的互联网公司,腾讯此次打算向硬件开发者开放出最有吸引力的资源。即导入社交账号体系后,各个智能硬件将不再孤立。用户可与身边朋友使用智能手表记录运动数据进行PK,也可以在微游戏机上融入社交关系链排名。

  为硬软件开发搜罗人才

  在去年的GMIC大会上,任宇昕就曾表示,自己经常被问到“腾讯是干什么的”。他当时给出的答案是:腾讯做的工作就是连接。“在未来,人、服务、设备的一切都会智能化,并且智能化后的东西会通过移动互联网彼此连接在一起。”

  任宇昕昨天发布的“TOS+”则恰恰表明,在连接上人与人、人与企业、人与商业之后,腾讯的触角已经伸向了智能硬件。

  去年,腾讯分别推出了QQ物联和微信硬件。今年,微信携手硬件创业平台硬蛋,在全国各地巡回召开了多次智能硬件和软件开发者创新大赛宣讲会,搜罗开发人才。

  曾推硬件操作系统Tita

  在2012年,腾讯曾推出过一款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定制版ROM系统“Tita”,之后该项目叫停。腾讯也似乎再没有在硬件操作系统上耗费过太大精力。

  “当时产品的点子和时机都不大对。”腾讯智能平台产品部总经理钟翔平表示。现在看到智能硬件大趋势和机会,所积累的底层技术能力又爆发出来。

  机构数据显示,智能硬件行业即将迎来井喷式爆发。根据Gartner预测,相比2014年,今年全球互联设备将达到49亿台,增长30%;2020年规模会达到250亿台,思科认为是750亿台,IDC预测则是500亿台。(刘夏)

(责编:胡晓、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