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上网贵且慢,板子该打谁(新媒观察)

吕洪
2015年04月23日06: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果能以提速降费为契机,清除技术和体制上的一些掣肘,推进电信行业整体进步,这对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大有裨益

  

  上周,李克强总理“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的感慨和工信部“大幅提高网速”“使老百姓上网速度更快”的承诺,让网民们多年“提网速,降网费”的心又蠢蠢欲动了起来。随着互联网在国家战略中地位的不断提升,对人们工作生活的渗透日益加深,“提速降费”已不仅是关系到广大网民感受的需求,更是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这已经不是“提速降费”第一次成为舆论的焦点。在2012年,国家发改委就表示某运营商承诺降低上网费,发改委反垄断局将继续督促企业整改。但这样一项有利国计民生,上下同欲的改革喊了多年,却始终没有实质性的突破,政府有不满,网民有怨气,运营商有难处,改革到底卡在了什么地方?

  实际上,回看我国互联网的建设和发展,提速降费是一个大的趋势。想想10年前移动电话的资费水平,以今天的收入水平来看都是贵的。但为什么提速降费这么多年,与广大网民的感受还是有所出入呢?

  看看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的调查和留言,会发现市场竞争不够充分,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法律制度不够健全,是网友认为网速慢、网费贵的主要原因,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运营商不肯让渡利益是造成网速慢的根本原因。运营商和用户被摆在了对立面上:运营商要提速就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要维持利润水平,就只能把成本转移到用户身上;网民希望提速降费就需要运营商放弃一部分利润。这样的逻辑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买和卖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买的要便宜,卖的要赚钱,无可厚非。

  但问题在于,网络资费不同于其他消费,有它的特殊性。首先,它不是一次性的消费,而多是长期性的合同关系;其次,它是一项基础性的消费,其他网上商业行为都以此为基础,所以它既有市场化的一面,也有基础公共服务的一面。

  在信息化时代,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提速降费从来就不是一场零和博弈,运营商和用户都可以利用提速降费的机遇,实现价值和利益的双赢。对广大网民来说,提速降费带来的好处无需多言。对运营商来说,也可以抓住这个机遇,呼吁推进电信领域立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盈利增长点,这对加快电信行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都是有长远意义的,对企业本身也会带来更多的黏性用户,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提速降费面临的困难也是当前很多改革面临的问题,有些人容易将改革看成此消彼长、非此即彼的关系,将改革简单化、片面化,归根结底是不能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改革和变化。互联网的建设和发展需要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和用户之间的相互协调、互动合作,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我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越完善、产业发展越快,三方能共享的机会就越多,红利也会越大。

  其始也简,其毕也钜,我国互联网行业20多年的发展历程已证明了这个道理。如果能以提速降费为契机,清除技术和体制上的一些掣肘,推进电信行业整体进步,这对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大有裨益。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3日 16 版)
(责编:吕骞、刘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