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互联网巨头和创业者的盛筵 "中国创造"的商业WiFi

洪富城

2015年04月18日18:0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巨头和创业者的盛筵 "中国创造"的商业WiFi

  每当进入商场消费,或是入驻酒店时,我们总习惯打开手机连上无线网络(WiFi)。其实,多数人未曾想到在我们享受“蹭网”的小心思背后,极具潜力并带有“中国创造”标签的商业WiFi产业,如同朝阳一般冉冉升起。

  公共WiFi或者商业WiFi的概念最近一次全国范围内传播,要归功于2015年央视3.15晚会对于公共免费WiFi安全风险的曝光,毕竟公共WiFi并未全方位覆盖,尤其是偏远山区。那么许多人会问,公共WiFi和商业WiFi到底是什么?

  岂止于“蹭网” 中国创造的商业WiFi

  关于WiFi的定义,一直众说纷纭。据艾瑞咨询近日发布的《2015中国WiFi行业研究报告》给出的表述是,WiFi行业是指涉及到WiFi信号的生成、分享、接收、使用的相关行业,而商业WiFi属于公共WiFi子网络,是指由商业WiFi运营商为企业客户提供的包括硬件、软件、服务、运营等内容的系统解决方案,以云+端的服务形式,为其客户提供免费WiFi网络,并通过硬件收费、广告推送、内容运营、商家服务等方式进行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WiFi极具中国特色,也可以称之为“中国创造”的商业WiFi。据了解,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虽然公共WiFi热点覆盖远超中国,但未能像国内这般形成庞大的产业,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数据来看,中国商业WiFi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6亿元,且增幅超过100%。

  巨头和创业者角逐的战场 商业WiFi“风口”已至

  据艾瑞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网民在2014年达5.6亿人,智能手机保有量达到7.8亿,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全面到来。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的依赖性日益增强,连网成为刚需。

  “中国手机用户上网的需求极为庞大,但流量费用的昂贵,是激发商业WiFi迅速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中国WiFi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商业WiFi科技媒体猛科技创始人雄歌表示,中国商业WiFi的发展是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的结果。

  他认为,中国3/4G网络让用户产生快速上网体验和昂贵流量资费的矛盾,而商业WiFi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其次中国电信运营商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未能满足用户日益复杂的使用场景。据国际知名CDN公司Akamai发布的最新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平均网速为3.4Mbps,位于全球82位。雄歌还强调了商业WiFi对于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的重要性。

  在“去中心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入口一直是互联网巨头争夺的焦点。WiFi是底层的流量入口。而商业WiFi所产生的流量更为精准,质量更高,如商场的WiFi接入,可直接引导消费。同时,商业WiFi产生的庞大数据,将是互联网公司大数据储备的基础。因此,互联网巨头将商业WiFi视为必争之地。

  就国内形势而言,已经形成了由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主导的两大商业WiFi阵营,巨头均以平台身份与商业WiFi运营商达成合作。如2014年5月,支付宝钱包宣布“全民免费WiFi计划”,并推出支付宝WiFi平台。腾讯紧随其后在9月份,联合10家商业WiFi运营商以及线下部分大型实体商户组成腾讯安全WiFi联盟,然后又在2014年11月推出微信连WiFi功能。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巨头进入商业WiFi领域有利有弊,但利大于弊。一方面,互联网巨头带头组队可推动行业快速发展。首先,阿里和腾讯知名度极高,拥有数亿用户,可直接推动普通百姓对商业WiFi的使用和适应;再者巨头构建的WiFi应用平台有助于用户和商户的加入,从而提升商业WiFi的价值;最后,巨头的品牌效应成为良好的安全背书。

  当然,巨头入场搅局,会导致阵营之间的粗暴竞争,例如价格战。对于商业WiFi创业公司来说,难以避免被迫站队的窘境。“起初的商业WiFi运营商的主要受益来自设备的售卖和较少的广告提成,但是巨头参与进来,为了抢夺市场份额,设备都开始免费送了,对普通创业公司冲击很大。”一位从业者透露。

  商业WiFi处于早期 商业模式仍是“摸石头过河”

  从2012年开始,国内的商业WiFi行业逐渐兴起,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身进来。Wi-FiSONG联合创始人杨嗣超表示,其实商业WiFi的准入门槛并不低,因为商业WiFi公司要同时具备硬件技术能力和软件开发能力,而且在市场不成熟的环境下,资金和供应链都面临挑战。

  其实,商业模式在商业WiFi行业一直是难题。目前的中国商业WiFi产业还在早期阶段,据艾瑞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商业WiFi商户数量仅为13.7万。业内称:商业模式仍在探索之中。

  但树熊、迈外迪等影响力较大的公司的运作模式,也往往成为行业参考的典型。以树熊为例,它是一家专注于商业WiFi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和迈外迪挖掘流量价值的方式不同,树熊的主要营收来自智能产品的销售,以及商户服务和广告服务。

  树熊的商业模式由两大板块组成。首先是产品,树熊网络本身具有技术实力和产品运营能力,WiTOWN系列以及面向中小商户的TreeBear系列产品,在行业市场上占据极大的市场份额。

  其次是树熊的商业WiFi开放平台,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树熊与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而支付宝的“全民免费WiFi计划”便是由树熊来运作。树熊的WiFi开放平台战略就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热点中,建立智能的商业WiFi开放平台,吸引第三方开发者加入,并为其提供API、账号体系、数据安全等服务,让平台上应用更加丰富,从而拓展树熊商业服务的宽度。

  而树熊的核心优势来自三个方面,在团队上,树熊的创始团队均来自阿里巴巴,其基于就是为商家服务,而且应对B类客户有经验;再者是基于阿里云的云服务和大数据挖掘能力;还有就是来自阿里生态系统独有的庞大资源。

  最后,雄歌表示,当下商业WiFi行业的内部优胜劣汰的竞争已经展开。虽然当下的商业WiFi行业没有霸主出现,但草根创业者已经失去进入机会,而且会有更多具有强大实力的科技公司和资本进入。当然,对于普通用户而言,行业竞争则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责编: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