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电商大佬借外卖O2O抢地盘 各家补贴越发任性

李铎 王运 王茜

2015年04月17日14:3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商大佬借外卖O2O抢地盘 各家补贴越发任性

  线上拼命补贴,线下疯狂发单,餐饮外卖平台争锋到了白热化地步。日前,到家美食会联合花家怡园、金鼎轩等多家中高端餐饮,推出了只有9元的外卖午餐。同行百度外卖、美团外卖也在任性补贴。在业内看来,餐饮外卖是O2O最接地气最活跃的分支,重要性不言而喻。外卖平台“烧钱”背后则显现了电商巨头的战略布局:抢流量占入口。

  9元午餐

  昔日地铁站口安利推销人员的一旁多了很多“新面孔”。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在宣武门地铁站出口看到,在一位安利推销员旁边,三位到家美食会工作人员正在发放“大牌午餐,只要9元”活动宣传单。

  宣传材料显示,到家美食会将与西贝、花家怡园、金鼎轩、将太无二、港丽、一茶一坐等多家高端餐饮合作。据到家美食会市场总监杨晓莱介绍,商家为此拿出了“招牌菜”,并推出了定制化产品。

  9元价格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诸多商品大多在短时间内被一抢而光。据了解,9元特价餐在北京、上海两地推出,且仅限午餐、数量有限,消费者需要在11时前完成订单。

  外卖平台疯狂推广的背后是行业的白热化竞争。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到家美食会、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外卖平台在内均长期进行“满减”、“首单立减”等大幅度补贴活动。

  流量入口

  外卖平台“奋不顾身”皆因背后的“亲爹”支持。BAT三大巨头的战火早已漫延到外卖平台。在业内看来,餐饮外卖是社区O2O核心业务之一,意味着巨大的流量入口。

  去年9月,到家美食会获得由京东和麦格理资本领投的5000万美元的D轮投资。日前,京东社区O2O项目——“拍到家”(昨日更名“京东到家”)上线。到家美食会作为重要合作伙伴为三大业务之一的“外卖到家”提供服务。

  互联网技术起家的百度同样加入到了社区O2O项目的争夺。在收购糯米之后,百度又推出百度外卖服务。在业内看来,百度地图、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新闻等几乎每一个百度产品都成为一个超级入口。淘宝于2013年推出的移动餐饮服务平台“淘点点”则成为阿里进入O2O市场的重要钥匙之一,甚至被业内视为阿里进军O2O市场决心的代表项目。

  腾讯则通过同时投资大众点评和外卖平台“饿了么”产生“捆绑”效应。在业内看来,大众点评与饿了么互补作用明显,腾讯的战略投资意味深长。即便正热的小米也出手投资了“我有外卖”。

  来自北商商业研究院的分析认为,在“懒人经济”流行的今天,高频的外卖配送业务在流量争夺战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各大巨头力图通过社区服务完成O2O闭环。

  竞争升级

  “价格战”无疑是外卖平台最简单、最有效获得用户的方式。但每个商家心里都明白,钱总有“烧尽”的那一天,而一旦丧失补贴优势,平台又将靠什么过活?到家美食会CEO孙浩曾直言,大量资本进入甚至扭曲了O2O市场。

  杨晓莱表示,到家美食会这次“9元午餐”并非“烧钱”之举,而是一次短期促销活动。据了解,本次活动从4月13日开始,到4月21日结束(限工作日午餐)。在杨晓莱看来,“价格战”过早的释放了O2O市场潜力,甚至将引起行业的不健康发展。对外卖平台而言,服务品质才是根本生命线。据了解,拥有配送队伍,采用重资产模式的到家美食会主要定位于城市家庭业务。

  同时,外卖平台也开始在附加服务上做起文章。日前,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两家企业同时推出“外卖险”服务,消费者因外卖食品受到食物中毒等人身伤害后将获得最高10万元的赔偿。在业内看来,虽然外卖险的营销噱头远远大于实际意义,但外卖平台的竞争已升级到各个方面。

  外卖平台和它们背后的巨头

  饿了么

  2015年获腾讯、京东、大众点评3.5亿美元E轮联合投资

  到家美食会

  2014年9月获京东、麦格理领投5000万美元D轮融资

  我有外卖

  2014年获小米科技等共8000万元A轮融资

  美餐网

  2015年4月获大众点评领投1.4亿元

  美团外卖

  2015年1月美团获7亿美元融资后,美团外卖也从中分了不少羹

  淘点点

  2013年12月正式推出,与微淘、来往共同组成阿里无线业务的三大主力

  百度外卖

  2014年5月上线,寄挂在百度搜索大平台和百度地图之下,开始抢食O2O服务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