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联想控股赴港上市敲定 战略投资方苦等六年终如愿

2015年04月17日14:3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想控股赴港上市敲定 战略投资方苦等六年终如愿

  近日,联想控股的招股书首次出现在了港交所的披露企业名单中,在经过31年的发展后,联想控股的上市计划终于敲定。而联想控股的IPO之路,也终于让六年前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尝到了甜头。

  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司申请材料显示,联想控股目前拥有战略投资及财务投资两大类主营模式。通过战略投资业务,联想控股押注于六大板块,即IT、金融服务、现代服务、农业与食品、房地产、化工与能源材料。联想控股的财务投资业务则包括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

  此外,公司还对未上市企业及上市公司进行直接投资,亦开展母基金投资业务。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联想控股的营收与净利纷纷处于上升态势。其中,公司总收入从2012年的2263亿元增至2014年的289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1%;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从2012年的22.87亿元增至2014年的41.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4.8%。

  申请材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国科控股持有其36%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联持志远持有24%股权、中国泛海持有20%股权、联恒永信持有8.9%股权。其中,联持志远、联恒永信均为员工持股平台。而在联想控股的个人股东中,最醒目者当属柳传志持有3.4%股权、朱立南持有2.4%股权。实际上,目前公司的第三大股东中国泛海是公司在2009年引入的战略投资方,当时中国泛海集团以27.55亿元接手联想控股29%股权,有资料显示而后中国泛海集团又让渡联想控股9%股权于联想高管员工,因而目前持股比例已经变为20%。

  “联想控股上市后的估值应该会很高,战投方投资收益也肯定不小。”北京一位私募人士预测。不过,公司在申请材料中并未透露具体拟募资金额,但业界预计这或将成为亚洲今年最大IPO之一,也有人猜测融资金额在15亿-20亿美元之间。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董亮)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