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总理关注通信资费释放什么信号?

陈 键

2015年04月17日08:19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4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说。他还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他提到,要进一步挖掘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潜力。

在这样一个重要的经济会议上,总理为什么要重点提及“网费、网速”?

“网费、网速”之所以成为一个经济议题,首先说明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价值。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发展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报告重点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的更多信息表明,随着资源与人口要素对中国经济拉动效应逐渐减弱,在现实条件下,既要调结构,又要稳增长,唯有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才能破题。中国互联网大国,巨大的市场容量充满了无限的可能,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从中不断涌现。这些新兴的市场机会,一方面将会快速提升第三产业在GDP中比重,从而达到优化结构的目的,减少中国经济对外依赖度,提升品质与稳定性。另外,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应用层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国内经过考验的“新应用”,很容易在其它国家推广普及,这有助于产生更多“低消耗、高效率”的新兴跨国商业集团,越来越多的商业机会,会促使中国信息产业的“筋骨”更为强健,形成良性循环。在信息时代,中国经济正站在一个新的战略高点参与全球竞争。

互联网的发展对扩大新兴消费规模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信息消费市场达到2.8万亿元,增长了18%。信息消费带动了相关产业1.2万亿元的发展,对GDP贡献约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经济面临的另外一个现实,就是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匀衡,这就注重我们不可能放弃产品制造等传统产业。要与低成本国家竞争,就要提高效率,提升产品附加值,在这其中互联网将在产生、经营、销售、管理等所有环节扮演重要角色。传统产业将因与互联网融合而更为智能,更为高效。

正因为如此,3月15日,李克强两会期间会见中外记者提问时曾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要想富、先修路。”与中国互联网应用市场的繁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还处于落后状态。李克强在4月14日的会议上说:“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带宽,这方面我们的潜力很大,空间也很大。”可以说,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不完善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中的一大瓶颈。唯有加大基础投入,才能实现高速宽带和无线网络,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迅猛发展,进而才能使互联网成为中国经济更加良性发展的更强动力源。在李克强总理的督促之下,中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加速推进。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