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智能软件助燃拼车战火

2015年04月14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软件助燃拼车战火

  上下班拼车已是深圳市民出行的一种方式。

  市交委表示将修改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 对“专车”、“拼车”业务进行规范

  几年前拼车出行话题一度很火热,但因为面临重重问题以及监管层面的封堵,基本上销声匿迹。最近,借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以及“专车”大行其道,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拼车”重出江湖。记者昨日通过手机搜索应用发现,已上线的拼车软件多达十多个,包括51用车、爱拼车、微微拼车、天天拼车等,已吸引了不少市民尝鲜。

  对此,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市交委将对《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进行修改,将根据出租车行业出现的最新问题来完善行业管理规定,具体修改内容要等调研之后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针对目前市场火热的互联网专车、拼车业务,市交委将进行深入研究,并探讨如何加以管理规范。

  记者调查:有车族自己赚油费

  记者查询了解到,现有的拼车软件,往往是通过几个条件来“自定义”拼车。以“51用车”为例,其规定目的应是非营利,价格上双方应分摊费用,车主有固定工作,行车线路固定,时间为上下班时间段,乘客须是同路人。那么,拼车软件是否好用?记者昨日下载了一款拼车软件,软件自动识别记者所在位置后显示,记者身边共有10多辆空置的小车。输入目的地后,不到1分钟就有司机抢单。记者发现,从自己所在位置到怡景中心城,全程11公里,打车大约需要35元。但拼车软件预估的费用仅为22元,输入优惠码补贴10元后,记者只需付12元就能到目的地。

  家住深圳龙华新区溪山美地的小刘是个典型的80后,在南山上班,拥有一辆大众CC小汽车。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他在朋友的介绍下下载了拼车软件,并开始接单,截至目前正好一个月。“每天9点上班6点下班,上下班时间就是我的生意期。起初是在软件上发布拼车信息,后来直接开始抢单,遇到刚好顺路的就接,偶尔兜一兜路,只要自己上班不迟到就行。”他说,晚上下班基本只接一单,一个月共接了16个单,赚了近700元。“至少补贴了部分油费,又认识了朋友,还是不错的。”

  小刘表示,拼车确实能减少了相当一部分交通压力,但作为刚兴起尚未具备完善服务体系的拼车市场,其实风险仍然存在。作为司机,如果遇到“不友善”的乘客怎么办?如果乘客遇到黑车怎么办?这也是目前普通消费者对拼车软件的最大担忧。

  拼车时最好互验身份

  对此有律师建议,拼车时最好互验身份,看看对方的身份证件,把车辆、司机和同车人的相关信息,发信息告诉家人或好友。作为司机的话,不要轻易把车钥匙交给别人,如果晚上在较偏僻的地区,为了保障自身安全还是少接单为妙。此外,若是经常拼车的最好写个书面合同或协议,可参考北京《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中的协议,这样对双方都有好处。

  市交委:将对专车、拼车业务进行规范

  值得关注的是,有偿拼车是否合法一直是争议的焦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将被责令停止,没收违法所得并处3万~10万元罚款。而目前,国内并没有关于拼车的准确定义,非法从事道路运输经营和“拼车”绿色出行,其处罚的边界在哪里,也缺少明晰界定。但去年北京出台了《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正式为小客车拼车“正名”。意见称,小客车合乘是指出行线路相同的人同乘其中一个人的小客车的一种出行方式,指出小客车合乘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轻机动车排放对大气污染的解决办法之一。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其他城市都未对拼车作出相关规定,包括深圳,拼车市场暂时处于法律法规空白区。

  昨日记者从市交委了解到,深圳拟修改《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目前已经进入条例修订调研阶段,将根据出租车行业出现的最新问题来完善行业管理规定。市交委日前向市人大提交报告显示,原来的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已经滞后。

  “专车”发展冲击传统出租车行业

  2014年以来,美国预约出租车运营商Uber(优步)进军深圳预约出租车市场,“滴滴专车”、“快的专车”等手机召车软件也发展迅速。市交委报告称,“虽然交通运输部《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已对预约出租车作出规定,但仍有如预约出租车投放方式、营运模式、数量控制以及运营管理服务要求等方面未明确,而‘专车’的迅速发展对传统出租车行业产生巨大冲击。”

  “条例”10年未修改

  报告同时称,1994年年底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虽是内地最早相关法规,且“条例”先后4次修订,但至今也有10年未修改。随着时间的推移,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出现的问题逐步显现,该条例需要根据出租车行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修订。目前游离于预约出租车之外的租赁企业与代驾服务企业合作提供的专车服务业务的合法性,以及引导其规范经营,需要在立法中进行深入研究并解决相关问题。市交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条例修订已经纳入今年立法计划(调研类),具体的修改内容要等调研之后确定。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