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盖茨发感叹:后浪推前浪 现在都是老人向新人学

2015年03月30日09: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盖茨发感叹:后浪推前浪 现在都是老人向新人学

在昨天的2015博鳌亚洲论坛早餐会上,技术领域两大代表人物——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分享其起家发家的心路历程。盖茨在谈到和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的区别时表示,他和乔布斯不同,他不像乔布斯那么爱财产,他没有从微软拿太多的资产。

谈乔布斯:

从乔布斯身上学到很多

对商业理念极具洞察力

比尔·盖茨说:“在我创立微软的时候IBM是行业的老大,1981年微软为IBM提供了相关的芯片,与英特尔也有合作……我们从当时的行业老大身上学到了很多,但其实那时有的老大的领导人脾气不太好,这种合作伙伴的关系其实挺有挑战性的,没有看起来那么好。”

比尔·盖茨还说:“乔布斯先生真的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人物,他在工程级别的产品上做得非常好,他本身并不是学工程学的,但他非常擅长选人做他想要的产品,不管是软件还是芯片,他选的过程中都会使产品越来越美,他组建团队、组建产品,他把所有这些碎片拼凑在一起的技能太高了。我从乔布斯身上也学到很多,虽然他不是疯狂的计算机界人士,但是他对商业理念的洞察比我见过的任何人都要深刻。人们会问,乔布斯先生如果活着的话会不会不再想要那么多的东西呢,是不是会更加温柔一点呢?但是人们对于我就没有这样的想法,因为我对周围的人没有那么严厉,我只是对自己比较严厉。在念哈佛时,有80多个同学都是数学好的,但是我认为这其中至少有79个并不是真正的数学好,我和这些同学们是不同的,我被称作数学天才。但这不妨碍这些同学此后成为纽约著名的律师等。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这是一个有趣的事。”

谈组建公司:

只要写软件就会成功

最初无管理公司梦想

比尔·盖茨还表示,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的消费群体非常强调质量,而当时微软40%的销售是在日本实现的,这种销售比例持续了5年,日本的消费者也改变了微软做事情的方式,所以对微软来说是革命性的推动。

比尔·盖茨表示自己12岁的时候已经在写软件了。“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写软件。我发现一旦写起软件来自己就是成功的,从11岁到17岁,只要写软件我就会成功,既然这么擅长写软件,那么我就建立一个写软件的公司吧。后来人家说你得雇人,还得解雇人,得做预算、买东西、做账,慢慢地这些东西一点一点学起来。最开始软件是写给我自己的,后来我想让这个软件更有力量,才开始写合同。其实一切只是源于对于软件的梦想,我最开始是没有所谓监理公司的梦想的。”盖茨说。

“像特斯拉汽车首席执行官马斯克、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真的很不错,我经常有后浪推前浪的感觉,他们懂得选择以更加奏效的方式去做事情,有越来越多与我们那个年代不同的发展趋势,而我们那个年代就是白纸一张。现在他们并不会像过去那样新人向老人学习,很多都是老人向新人学习。比如说乔布斯先生,他有他疯狂的地方,我有我疯狂的地方。腾讯的总裁马化腾和马云先生都是伟大的企业家,我对他们并没有深入的了解,他们都是在做最好的自己。”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谈到和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的区别时表示,他和乔布斯不同,不像乔布斯那么爱财产,他没有从微软拿太多的资产。而特斯拉创始人Elon Musk则强调,只有做有用的事才能赚钱。2015年博鳌论坛昨天落下帷幕,两位国际知名企业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路。

经济新常态来临,未来15年中国GDP增速仍可以保持在7%左右,在这期间中国应启动民间投资,增加消费比重,投资结构转向技术创新……与会嘉宾在最后一天的论坛上依然讨论得热火朝天,在讨论到中国在经济新常态下的战略选择时,嘉宾们如是表示。

特斯拉创始人,现任首席执行官Elon Musk昨天在同一场论坛上则表示,优秀的人都是一样的。“我与盖茨彼此之间有非常多的平行点,大概10岁的时候我也开始写软件了,大部分也非常成功,我也想过,有一天我要做相关的工作。当时有这种念头,并不是说我想做企业家、想做有钱人,而是我想做有用的事情,只有做有用的事情才能使得大家跟着你一路去做,做得越来越好,才会有未来,那时钱自然就会来了,这才是恰当的经济运行的方式。只有你真的喜欢某样东西,其他的人也才会喜欢。如果你觉得那是一个伟大的事务,你就自然而然地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和生命。”

Elon Musk还谈到了人们总是有自我的局限,是否突破这个局限取决于有多大的意愿和能力去学习。“我开始是做软件的,但突然有一天看到了当时的太阳能光板利用率还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充分,电动汽车还没有得到极大推动,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事情,我就用我的专长和资本推动太阳能电动汽车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我还得学习如何做硬件才能把这个工作做好。我并不是学这个出身的,但是读读书然后跟这方面的专家学一学还是可以学得很快。”Elon Musk说。(记者陈海玲)

(责编:陈健、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