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iPad销售滑坡 iPhone 6 Plus是罪魁祸首?

2015年03月18日08:19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ad销售滑坡 iPhone 6 Plus是罪魁祸首?

  【赛迪网讯】3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过去6个月来,苹果iPhone 6 Plus蚕食iPad销售的观点日趋被接受,现在已经成业界共识了。

  但苹果分析师需要记住的是,就在2年前,业内的普遍观点还是iPad和其他平板电脑将成为PC的掘墓人。事实证明这种预测是“超前”,甚至是错误的。去年PC销售稳定下来,而平板电脑销售增速则遭遇滑坡。

  相似的是,人们放弃iPad、使用iPhone 6 Plus的观点可能被证明也是言过其实的。iPad销售出现滑坡,但原因并非是苹果发布了尺寸更大的iPhone,而且这可能只是暂时的。

  这么多人认为iPhone 6 Plus将蚕食iPad销售并不是秘密。去年iPad需求大幅滑坡,年底时下滑进一步加速。至少一名知名分析师认为今年iPad销售将雪上加霜。同时,去年秋季发布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推动iPhone业务大幅度增长。去年第四季度iPhone销量增长46%,营收增长了57%。人们把这两个趋势联系起来是自然而然的。尽管iPhone 6 Plus可能会多少蚕食部分iPad销售,但两者之间的联系比许多人认为的要小得多。

  iPad销售已经在滑坡

  首先,早在iPhone 6 Plus问世很久前,iPad销售增速就已经在放慢。iPad销售增速放慢首次出现在2013年第二季度,比iPhone 6 Plus发售时间早了1年多时间。

  之后只有一外季度iPad销售是快速增长的:2013年第四季度。2014年每个季度iPad销量都在下滑。iPad销售滑坡的时机与iPhone 6 Plus面世关系不大。

  iPhone 6 Plus不能取代iPad

  其次,有关iPhone 6 Plus能取代iPad的说法言过其实。iPad Mini的屏幕显示面积是iPhone 6 Plus的约2倍,iPad的屏幕显示面积是iPhone 6 Plus的约3倍。

  对于使用iPad完成的许多任务——读书、观看视频、上网冲浪,用户都希望设备屏幕足够大。5.5英寸手机可能比4英寸手机好,但仍然无法与平板电脑相媲美。

  Android设备领域可能有些不同,市场上有许多屏幕尺寸达到6英寸的平板手机,小尺寸平板电脑的显示屏通常是7英寸,智能手机和平板手机之间的界线日趋模糊。

  哪个型号iPad好销?

  其三,显然iPhone 6 Plus对iPad Mini的蚕食要大于对正常尺寸iPad的蚕食,但iPad流量一直在向iPad Mini倾斜。市场研究公司Fiksu的数据显示,在iPhone 6 Plus上市销售前一周,27%的iPad流量来自iPad Mini和iPad Mini 2,现在这一比重上升至逾29%。

  当然,这一变化幅度并不大,但它可能表明人们使用正常尺寸iPad时间更少了。如果iPad销售的主要问题是遭到iPhone 6 Plus蚕食,上述iPad流量变化是解释不通的。

  未来会如何?

  如果iPhone 6 Plus不是iPad销售疲软的罪魁祸首,那么罪魁祸首是什么?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升级周期变慢。

  在上市销售的第二个财年,iPad销量激增至5830万台,相比之下上市销售第二财年iPhone销量为2070万部。直到上市销售4年后,iPhone销量才突破5830万部。

  在2011-2013年购买iPad的用户中,许多人都没有更换iPad的需求。到用户最终开始以稳定的速度更换iPad时,iPad销售可能稳定下来并开始反弹。

  另一个问题是,苹果iPad最近没有什么革命性的进步。与前几代产品相比,最近发布的型号改进有限,销售也因此差强人意。这意味着时间和创新的合力能使iPad销售走上正确的轨道。

(责编:胡晓、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